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31日 星期五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31日   第 03 版)

  ●政府应灵活支持创新

  随着我国创新能力的发展,要逐步转变政府支持创新的方式。在技术成熟领域与原始创新和前沿技术领域,政府的作用不同。在技术成熟领域,政府可以通过规划和自上而下的方式,组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在前沿技术和原始创新领域,技术和市场不成熟,新技术和产业的发展通常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因此,要更多地发挥市场机制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政府主要支持前期研究开发和示范项目,做早期用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吕薇说

  ●振兴东北要抓实体经济

  健康的经济体一定保持以实体经济为根、虚拟经济为枝叶的结构,过度的虚拟经济会危及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进而对社会的公平、稳定与和谐发展带来巨大的潜在威胁。因此,要以国有企业改革为抓手,坚决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为东北经济的协调、稳健、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陶希东表示

  ●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很多

  未来10年,全球经济将发生根本性的结构变化,比如人口经济结构、需求偏好、劳动生产率等。与此同时,全球也面临一系列拐点,包括货币政策、流动性、财政政策以及政治。政治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会成为世界经济最主要的风险。经过经济的繁荣增长和危机后的低迷,现在全球经济金融将面临再次调整,金融市场的波动性也一定会加强。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认为

  ●必须确保口粮绝对安全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稳字当头,保持农业生产稳定、农民增收稳定、农村社会稳定。当前,特别重要的是“稳粮”。虽然需要调减的供过于求的粮食品种要下决心减下来,但绝不能理解为简单调减粮食总量。粮食安全是战略性问题,必须毫不动摇地抓粮食生产,把产能建设作为根本,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保护优化粮食产能,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

  (童宇晛辑) 

给外国孩子讲中国故事
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符合大势(热点聚焦)
五部门发文要求做好职工安置
中行牵头为中企在美融资
丰都庙会大巡游
声音
保险巨头赚钱为啥变难了
老区旅游扶贫工程启动
责编:邱海峰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