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31日 星期五

中国创新炫动日内瓦发明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31日   第 02 版)

  清华大学发明的“自平衡自行车”。
  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摄

  3月29日开幕的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来自中国的最新创新成果引起广泛关注。作为全球知名的发明展会,本年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发明者在日内瓦Palexpo会展中心集中展出1000项新发明。中国参展的发明数量再次位居前列,其中来自中国内地的发明83项、中国香港的发明14项。

  

  医疗:迅速确诊 有效治疗

  流感暴发时,迅速确诊对挽救生命和卫生应急至关重要。香港理工大学曾铭乔博士展示的纳米生物传感器,采用一种光学方法检测流感病毒,可根据光的变化识别病毒是否存在。

  曾铭乔表示,实验室常规聚合酶连锁反应(PCR)检测流感病毒一般需要10到24个小时,新发明可在一到两个小时内实现快速检测,有助快速排查流感患者。在价格上,传统PCR检测单个样本需30美元,新方法只需5美元。通过扩展,这套纳米生物传感器还可用于检测艾滋病、乙肝、埃博拉等病毒。

  烧伤引起的生理痛苦和心理创伤是伴随患者终生的梦魇。香港理工大学李曾慧平教授团队研发的平疤贴由一层特别设计的硅酮橡胶和一层采用特别配方的硅酮凝胶组成,方便剪裁,能贴合于不同身体部位的轮廓,使压力均匀分布在疤痕表面,可有效治疗由烧伤和手术导致的增生性疤痕。

  治污:精确测量 追踪源头

  如何抓住偷排企业,是当前治理空气和水污染的难点。受指纹识别方法启发,清华大学科研团队研制出的水污染预警溯源仪,可借助环保部门采样时留取的企业“排放指纹”,为实时水质监控以及污染源溯源和治理提供指导。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夏海云副教授向记者介绍了一种新的激光雷达在空气污染方面的应用。这台中科大团队历时3年研发的激光雷达不但可检测15公里范围内的空气污染排放情况,还可通过精确测量风的数据,进一步了解雾霾产生与扩散的气象条件,预报雾霾。

  科技:3D打印 人工智能

  华中科技大学张海鸥教授团队发明的“铸锻合一”3D打印技术,解决了常规金属3D打印没有经过锻造、金属抗疲劳性严重不足的劣势。这种新技术制造的锻件能获得超高强韧性,还省去传统巨型锻压机的流程,可应用于航空航天、高铁等领域的高标准配件制造。

  清华大学唐杰副教授领导开发的“A Miner”学术平台,建立起1亿多名研究人员和2亿多篇论文的数据库,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在网络中自动寻找最具价值的学术论文和学者,帮助平台使用者查阅最新的学术动态,了解论文在权威期刊中的引用情况。

  (据新华社日内瓦3月29日电 记者张淼)

李花开 丰收来
4月,这些新规与民生相关
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成立
学剪纸
人社部为劳动者追发待遇350亿元
中国美食与文化将亮相世博会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创新炫动日内瓦发明展
反对“萨德”绝不是说说而已(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责编:刘 峣 卢泽华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