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30日 星期四

中英地方合作,青岛占得先机

杨 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30日   第 10 版)

  图为中英首个金融科技孵化器。这是由青岛市北区政府联合国际大学创新联盟(IUIA)合作共建的。
  张进刚 冯 浩摄(人民视觉)

  3月28日,商务部在青岛召开中英地方经贸合作交流会。青岛、宁波、南昌、徐州4个中英地方经贸合作首批示范城市以及深圳、成都、西安等城市代表围绕中英间地方合作展开了探讨。

  2015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开启了中英双边关系史的“黄金时代”。在习近平主席的倡议下,中英两国政府主管部门签署了地方合作谅解备忘录。

  此后,中国商务部与英国商业、创新与技能部建立两国地方间合作机制,由双方主管部长挂帅成立了中英地方合作联合工作组,进一步加强中英两国地方政府间的交流与合作。

  与英国有着深厚渊源的城市青岛,积极行动,占得先机,成为商务部中英地方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成员,并在此框架下作为中英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城市进入国家间合作平台。如今1年多的时间过去,这样的地方合作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

  

  密集交流

  青岛作为首批重点城市,成为联合工作组中方成员单位之后,积极落实商务部关于加强中英两国地方贸易投资合作的总体部署。从2016年起,青岛市委市政府派出4批代表团访英推介合作。

  去年2月,青岛市政府派出经贸代表团,随同时任商务部高虎城部长出席由中国商务部、英国投资贸易总署主办的“中英地方投资贸易合作论坛”。英国商业、创新与技能部大臣贾维德出席论坛,来自青岛的海尔集团、海信集团、青啤集团、青岛有关银行等10余家企业参加活动并与英方企业深入洽谈对接合作。

  同年4月,青岛市委主要领导率队赴英出席中英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会见了英中贸易协会主席沙逊勋爵,与该协会签署了共建中英创新产业园合作备忘录,与利物浦市签署了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备忘录,将合作机制落实到工作层面。

  紧接着,去年6月,一批来自青岛的企业代表团赴利物浦参加了IFB国际商务节,宣传推介了青岛的城市形象和企业品牌。去年11月,青岛商务代表团陪同商务部服贸司访英,与英国国际贸易部、英中贸易协会等机构深入座谈交流,就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达成多项共识。

  密集交流与合作正是落实中英地方合作机制的最好行动,这些交流推动了双方在经贸、金融、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实现深度合作、互利共赢,让青岛在英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拜访也带来了英方的回应。

  去年10月,英方利物浦市副市长盖瑞·米勒先生率经贸代表团回访青岛,举办了青岛—利物浦城市推介会暨企业对口洽谈会,双方企业反响热烈,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今年2月,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郭科林一行访青,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英地方经贸合作相关事宜进行了会谈,英方表示将积极推动两地交流合作深入发展。

  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周晓燕表示,中英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应当发挥首批示范城市的带动作用,根据各自的产业优势和特点,将合作延伸到更广更深领域。

  如何全方位拓展合作,走在开放潮头的城市青岛一刻也没有停止探索。

  学习借鉴

  说起伦敦,不得不提的就是其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独特地位。坐落于大伦敦区的伦敦金融城,是一个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城中城”,这里是与美国纽约华尔街齐名的世界金融中心,聚集着500多家银行和180多个证券交易机构,被誉为英国的“经济心脏”。

  伦敦与青岛有着相似的合作基础。中国首个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于2014年落户青岛,这块“金字招牌”也为中英两地的金融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3月27日,全球金融指数报告在中国深圳和意大利米兰同时发布,报告公布了全球88个金融中心的最新排名和评分结果,青岛在全球排名第38位,比上一期上升了8个位次。

  获批3年来,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坚持不懈探索创新,形成了财富管理改革创新的“青岛模式”,“财富青岛”成为青岛新的城市品牌。

  在青岛,“金招牌”已经支撑起“金产业”。截至2016年末,青岛市金融机构(不含地方金融组织)达到230家,比试验区获批前增加37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27家,是获批前的1.8倍;外资金融机构34家,比获批前新增8家。登记私募机构106家,比2014年底增加66家。去年青岛金融业实现增加值668.8亿元,同比增长12.8%,高于全市GDP增速4.9个百分点,比试验区获批前增长42.9%;金融增加值占全市GDP和服务业比重分别为6.7%和12.2%,比试验区获批前分别提高0.85和0.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伦敦金融城在这方面积累了许多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值得青岛学习借鉴。希望双方在财富管理机构设立、市场拓展、人才培养、行业交流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取得积极成果。”青岛崂山区财富管理综合试验区管委有关人士表示。

  创新驱动

  在中英第一次联合工作组会议上,时任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提出,中英地方合作要以服务贸易的发展为突破口,并要把中英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城市纳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综合改革政策体系给予支持。

  而对青岛来说,在服务贸易领域与英国开展合作,有着天然的条件和优势。

  自2013年起,青岛就启动了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推动传统对外贸易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实施国际服务贸易跨越发展行动计划,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

  “在商务部的指导下,围绕创新中心、服务中心、海洋中心、先进制造业基地这四大工程,我们制定印发《青岛市推进中英地方贸易投资合作重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将以服务贸易创新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表示。

  于是,以“服务贸易创新”为主题建设的中英创新产业园跃然纸上。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与英中贸易协会签约规划建设的中英创新产业园,将重点引进健康医疗、文化旅游、创意影视、软件外包、职业教育、商贸服务、中介服务等服务贸易创新项目,为提升对英地方经贸合作水平搭建国际化示范园区平台。

  对于发展服务贸易,英方也有着积极的意愿,2014年5月来青出席首届全球数字娱乐创新者高峰论坛的英国商务、创新与技能国务大臣文斯·凯布尔表示,愿意推动英国与青岛在经贸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合作火花频频擦出。闻名世界的《007系列电影》制作商英国松林电影制片厂,始创于1943年。青岛市代表团在访英期间,就专门与其探讨了影视产业的合作,寻求更多可能合作的商业机遇。搭线的正是位于青岛西海岸的万达东方影都项目。眼下,该项目正在崛起。东方影都总投资超500亿元,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水准最高的影视产业园,包括世界最大的1万平方米的摄影棚,世界唯一的固定水下摄影棚。落成后,它将拥有45个世界顶尖的摄影棚,每年可接纳近30部国际大片在这里取景拍摄。

  此外,旅游生态和生态产业的中英地方合作也有大的“动作”。

  去年9月,世界第二个伊甸园主题项目在青岛的红岛经济区启动,这一项目也将成为中英之间科技、生态、文化交流平台。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伊甸园始建于1996年的英国,在距离伦敦约400公里的康沃尔郡、原为废弃的陶锡土矿坑上打造了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植物园,是英国文化创意、生态环保领域的重要标志。

  伊甸园创始人提姆爵士表示,伊甸园的初衷是打造展现人类创造力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地方。而著名海滨城市青岛,不仅有媲美悉尼歌剧院、新加坡滨海湾花园的湾区,还有一块入选了亚洲最美的湿地就在中欧国际城边上。

  英国国际贸易部、英中贸易协会等机构和企业均对青岛服务领域发展成果表示赞赏。这份赞赏就是对青岛与英国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合作的重要机缘。

  此外,青岛对英在“一带一路”物流大通道建设、教育、医疗、海洋、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合作也在同步开启。

  目前,很多工作被列入青岛与英国地方合作的目录:鼓励和支持青岛与英国大学院校、学生、企业进行双向交流;推进中英(青岛)社区失智者照护体系建设试点项目;落实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与英国国家海洋研究中心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设立中英联合实验室,推进海洋科技人才交流和成果转移;推动青岛港与英国南安普顿、利物浦等重点港口合作,进一步拓展航线贸易互联互通;办好英国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等赛事;开辟青岛市与英国之间的邮轮航线等。

  一组数据可以展示中英地方城市间合作的活力。2016年全年,青岛与英国进出口贸易额15.7亿美元。其中青岛市从英国进口额为2.5亿美元,同比上升50.6%。截至2016年12月底,英国累计在青投资项目234个,合同外资10.9亿美元,实际外资4.96亿美元。到目前为止,青岛在英国投资设立16个项目,中方投资总额2200多万美元,海尔、海信、中车四方等企业都在英国设立了研发营销公司。

  伴随着服务贸易创新合作领域的不断开启,中英地方合作之花必将光彩盛开。

中英地方合作,青岛占得先机
青岛成世界五百强投资新高地
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