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网络文学在世界文化视野中的价值发现

王 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29日   第 07 版)

  “网络文学在世界文化视野中的价值发现——网络文学‘重写-神话’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研讨会由鲁迅文学院和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联合举办,对网络文学“重写-再造神话”问题进行了学理和创作实践方面的梳理,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中国网络文学的世界传播之路。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认为,神话一直是文学的特别重要、能够不断再生的来源。神话史诗中的原型,在创作实践中不断演变,形成了西方文学的史诗传统。在中国文学里有史传的传统,华夏神话在史传的传统史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现在网络文学发展起来,神话原型的演变在网络文学中会是什么样的状态,值得探讨。

  鲁迅文学院研究员王祥说,从“重写-再造”神话的角度,运用神话原型批评的方法,对网络文学进行本体研究,是网络文学批评的重要工作,可以发现网络文学自身的创作特点与世界文化视野中的价值。很多优秀的网络小说作者,以整个世界神话谱系为坐标,谱写了自己的“创世神话”,发展出奇幻、玄幻、仙侠、修真等各种小说类型。中国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世界文化格局中的重要现象,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文明共同体做出了贡献。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平认为,从神话原型批评的角度切入网络文学研究,可以切入网络文学的一些本质问题。目前,网络文学研究中,对于网络文学的外围问题关注过多,而对本体问题切入太少。一切文学都是有某种原型的,何况网络文学中间大量的写作类型,直接挪用了神话世界设定,所以神话原型批评肯定是有效的。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夏烈认为,今天网络小说家是借助互联网进行“创世”的工作、“造物”的工作,已经有意无意地吸收了古典创世神话的结构,形成了自己的一个世界。创世、造境、表情可以三合一,网络文学应该把这个事做好。

  人民日报海外版文艺部主任、评论家刘琼认为,神话原型研究打开了网络文学的一扇窗户,可以清楚看见网络文学的内部运行,这是非常有说服力的研究体系。在网络文学故事里,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能量属性,可以穿越时空,演化出很多以独特时空为基础的神话体系来。这里就有神话原型的影响。在我们华夏神话体系中,神性经常体现为伦理属性,要进行神话研究,就需要研究魔性、神性和人性的关系。

  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肖惊鸿表示,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影响力在不断增强。目前中国网络小说的传播类型以玄幻、仙侠、古言、现言为主,仍需不断拓展网络小说作品的传播类型。

中国网络文学缘何领先世界?(文学聚焦·“网络文学今天看”系列之二)
写戏是寻求答案的过程(作家谈)
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2016颁奖
网络文学在世界文化视野中的价值发现
因暖心而醇厚
责编:杨 鸥 邮箱:hwbwy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