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

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2016颁奖

杨 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29日   第 07 版)

  “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2016暨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日前在京颁奖,颁奖典礼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及韬奋基金会联合主办。德国作家海因茨·海勒的《本来我们应该跳舞》、西班牙作家费尔南多·马里亚斯的《父亲岛》、尼日利亚作家A·伊各尼·巴雷特的《黑腚》、冰岛作家埃纳尔·茂尔·古德蒙德松的《酷暑天》及俄罗斯作家古泽尔·雅辛娜的《祖列伊哈睁开了眼睛》这5部作品获得2016年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其中,冰岛作家埃纳尔·茂尔·古德蒙德松的《酷暑天》荣获第三届“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

  埃纳尔·茂尔·古德蒙德松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文学是无国界的,是为全人类所共有的,同时却又随时间、地点而变化多端,常常无法预测、不可捉摸,我们生活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里,因此相互对话、彼此倾听就显得尤为重要。古德蒙德松还将赴南京与中国作家赵本夫对谈。

  “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与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在2001年共同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5届。这是中国第一个给外国文学颁发的奖项,共有24个国家的92位作家的作品获奖。该奖秉持“中国标准、世界眼光”的宗旨,遴选出符合中国读者主流价值观与审美观、反映世界当代文学发展潮流的优秀外国作品。该奖挖掘了不少当代外国文学名家、大家的作品,比如该奖获奖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和勒·克莱齐奥后来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来华领奖的作家通过与中国作家对话,促进了中外文学交流。

  2016年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的5部作品,关注历史和现实是其中一个鲜明的特点。《酷暑天》讲述了19世纪当了两个月冰岛国王的一个丹麦人的真实故事,来自不同年代、不同国家的众多历史人物轮番登场,跨越时空在书中际会聚首。作者把虚构与真实、古代与现代、历史与现实、史学与文学融为一炉。《祖列伊哈睁开了眼睛》把目光放到了20世纪30年代的苏联集体化运动。通过对一个鞑靼女性生活经历和心灵蜕变的描述,展现了作者对生命意义和存在本质的深刻感悟。《黑腚》是一部寓言小说,主人公从黑人变成了白人,他的生活随之发生了不可思议的变化。作者轻松自如地使用各种实验性极强的写作手法,用大量逼真的细节切片描绘了尼日利亚社会的各个层面。《本来我们应该跳舞》是一部结构独特的末世小说,以与众不同的风格表现了5个生活在现代文明社会中的年轻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毁灭性灾难的感知过程,凸现出人类可能面临的刻骨铭心的生存问题。《父亲岛》通过亡父与儿子的对话探讨了人类对生命的思索。

中国网络文学缘何领先世界?(文学聚焦·“网络文学今天看”系列之二)
写戏是寻求答案的过程(作家谈)
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2016颁奖
网络文学在世界文化视野中的价值发现
因暖心而醇厚
责编:杨 鸥 邮箱:hwbwy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