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这些天 在澳华人很兴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29日   第 06 版)

  图为张晋的妈妈在缝制红旗。

  日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了澳大利亚。

  “得知李克强总理将访问澳大利亚,我内心非常兴奋”。澳大利亚《塔州华人报》主编唐咏北激动地说:“更荣幸的是,我还受邀参加一个在悉尼举办的总理欢迎活动,我特意去买了一件漂亮的旗袍,希望在活动现场能让总理看到更多中国元素。”

  悉尼华夏文化学校校长张晋格外地忙碌。经过层层筛选,她们学校那些天选出6名华裔学生参加迎接活动,演唱中国歌曲《和平、责任、未来》。“华文教育作为独特的教育领域,承载着普及中国文化、传播中国声音、传递中国智慧的使命,近年来,不仅拥有华裔背景的澳人在说汉语,越来越多澳洲本地人也开始学习汉语。澳洲多个学校开设了中文课,并鼓励学生学中文。”

  张晋从北京到澳大利亚整整15年,丈夫林斌是澳洲孔子研究会会长,两人一直致力于做中华文化推广工作。她表示:“中国在世界舞台的角色和作用在不断凸显,我们海外华人也倍感自豪。”张晋的妈妈今年已经83岁高龄,得知总理要访问澳大利亚的消息后,她坚持花两天时间亲手缝制一面8米长,4米宽的中国国旗。老人家表示:“虽然在澳生活已经20多年,但我仍坚持看中国的电视节目,关注中国的发展,并坚持交党费,无论身在哪里都无法改变我的中国心!”

  “毫无疑问,总理此次访问开启了中澳关系新篇章,推动中澳政治、经济、文化关系更上一层楼。”澳大利亚同心中文学校校长陈蕾在总理来的当天,接受澳大利亚主流英文学校的邀请,给当地学生上中国文化课。她说:“我们在教育领域也要继续努力,为展示和传承中国文化做更多的贡献。”“2010年建校的时候,很多华人觉得孩子学好英文可以走遍天下。现在不同了,越来越多的家长支持孩子学中文、学习中国文化。”从最初的租教室办学到如今已在昆士兰两个最大的城市布里斯班和黄金海岸拥有两个周末中文学校、4个英文学校课后中文班。陈蕾说:“我会将华文学校一直办下去,越办越大,希望有一天中文也能成为澳大利亚中小学生的必修课。”

  (来源:中国侨网)

“一带一路”上跃动华商身影
侨情乡讯
这些天 在澳华人很兴奋
利物浦重整唐人街
古铣贤:醇英墨华 心系家国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