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5日 星期六

外国礼俗面面观(礼仪漫谈237)

——老挝

马保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25日   第 05 版)

  老挝凯旋门
  图片来源:绿野网

  交往礼节

  老挝人善良朴实,彬彬有礼。在老挝,直呼他人的姓名是不礼貌的,有不尊重对方的意思。因此,称呼人时,一般需在名前冠以尊称或亲切的称呼,如称长辈为大爷、大娘,称年纪比自己大的为大哥、大姐,称年纪比自己小的为弟弟、妹妹,在国家机关或军队中,一般称同志。见面和分别都需打招呼,多行合十礼,即双手手指并拢,合掌于胸前,面带微笑,轻声问候“SABAIDEE”(您好)。当地合十礼规矩是,对僧侣、长辈、上司等身份高的人,应将两手掌合十于眼部;对平辈或熟人,合十于嘴部;对晚辈、下级等身份比自己低者,则合十于胸前。僧侣对向自己行合十礼者,多以点头回应。

  交际场合,老挝男士也互行握手礼,但女士一般仍行合十礼。民间流行拴线祝福礼,即主人摆上插满鲜花的银托盘,鲜花上挂着一束束用香水浸泡过的洁白的棉线,主人将一束棉线,拴在客人的手腕上,先左手,后右手。拴毕,行合十礼,并说“愿您长寿、健康、幸福。”

  服饰朴实

  老挝服饰简约朴实,城市里男子多穿制服或西装,女子则穿无领斜襟上衣,下穿筒裙。学生校服的上衣多为淡蓝或白色衬衫,男生着西式黑色长裤,女生着镶有花边的蓝色筒裙。公务员的制服颜色与其部门的标志色一致,并佩有相应的胸章和臂章标识。

  老挝最大民族老龙族的民族服装是,男着无领对襟上衣,下穿纱笼式长裤或长筒宽腿裤。节庆活动时,老挝妇女会穿起民族服装,高盘发髻。女士服装色彩斑斓,常配有民俗图案并佩戴珠玉,质朴而庄重。年轻女士服装颜色以鹅黄、橘橙、粉色、淡紫为主,中老年女士则青睐深紫、咖啡、墨绿、深蓝等颜色。

  老听族人的日常服装是,男子上穿衬衣,下穿深色长裤,或者围上一条很薄的红色布巾;女子喜穿鲜艳的短上衣,黑色或蓝色条纹布花裙,并选择佩戴珠串类的饰物。

  餐饮礼节

  老挝人的主食是大米、糯米等,竹筒饭相当普及,即竹筒盛入大米,蒸烤做成米饭。此外,还有用棕榈粉制饼,在烧热的石块上烤熟,当地人称之为棕榈粑粑,深受人们喜爱。老挝菜特点是酸、辣,蔬菜多生吃。具有民族特色的菜肴有:烤鱼、烤鸡、鱼酱、炒肉末加香菜、凉拌木瓜丝、酸辣汤等。

  老挝人进餐时不用刀、叉、匙,惯用右手取食。很多老挝人也用筷子,但是使用方法与我们不同:用筷子一头夹饭,另一头夹菜。老挝盛产热带水果,香蕉、榴莲较多。佛教徒不禁酒,不必食素,但讲究过午不食,忌食包括虎豹等动物的肉。在老挝,男男女女很多人喜欢嚼槟榔,爱喝酒的人也很多。

  到老挝人家做客,主人会将鸡头或鱼头献给客人。他们常与客人共饮一坛酒,即主人搬出自制的糯米酒,在泥封的酒坛口上插若干竹管,或者共用同一竹管,大家席地而坐,边说话边喝酒,气氛活跃、亲切、热闹。

  习俗禁忌

  老挝人多信奉佛教,教规严格,佛祖、佛像、寺院、僧侣备受崇拜。男青年都要到寺庙里过几周僧侣生活。任何对佛失礼言行,如对佛说三道四,跨、蹬、踩佛像,都会受到指责。人们遇到僧侣,不可站或坐在高于他们的地方,忌讳妇女接触僧侣。参观佛寺应穿长衣、长裤,进门脱鞋,不可高声说笑。

  公共场所,忌讳男女手拉手或表现过分亲昵。做客时,宾主席地而坐,男人盘腿,女人并膝把脚侧放一边,忌讳两腿交叉而坐。脚部被视作下贱,坐下后脚不应乱动,最好隐蔽起来,尽量不让人看到。不可用脚代手指人或物,不可用左手触摸东西。头部最为神圣,他人不可触摸;从坐卧之人身上跨过去,是不可饶恕的失礼行为。

  与人交谈时,将手放在口袋里或者手舞足蹈,被视为没教养。当两人、多人坐着说话时,不可从他们中间穿过,如无法绕行,必需穿过时,应低头并说对不起。在老挝,若用下巴指向某处,是提醒“请注意”。忌讳白色,如不使用白色蚊帐,不盖白色被子等。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学会拥抱(海外纪闻)
国人在海外咨询求助更便捷(领事服务)
“蹚过”与“淌过”的用法(杜老师语文信箱)
外国礼俗面面观(礼仪漫谈237)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