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1日 星期二

智能枕头:

“失眠终结者”

张小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21日   第 10 版)

  图为荷兰研究者研发的花生状枕头。
  资料图片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睡眠问题开始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人。这时候,你需要一个呵护睡眠的智能枕头。

  近日,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机器人与工程组的4名学生,研发出了一款花生状枕头,可帮助失眠者获得良好睡眠。这款智能枕头装有多个高灵敏度传感器,能测试使用者的呼吸频率,然后创建它自己的平稳呼吸节奏。用户的身体会自动跟着这种呼吸节奏,从而帮助其放松,进而安然入睡。

  除了失眠,落枕也是让人头疼的一大睡眠问题。前不久,美国著名科技公司发明了一款能够自动调节高度的电子智能枕头。它能感应使用者的睡姿并相应地微调枕头的形状,让使用者睡得更舒适。这款电子智能枕头装有两个气囊,它们由一个几乎静音运行的空气泵来充气。使用时,使用者将身体躺在一张压力感应垫上,头部枕在枕头上。电源开启后,压力感应垫能根据感应到的不同睡姿向枕头发出相应的调节指令,使枕头的气囊通过缓慢地膨胀或缩小来调整使用者头颈的位置。

  德国研发的一款“止鼾智能枕”堪称打鼾者的救星。这款智能枕头内部有两个传感器——头部位置传感器和鼾声传感器。鼾声传感器检测到鼾声后,智能枕立即启动,并迅速探测到用户头部所在位置。随后,控制盒启动充气操作,对应的气囊开始缓慢充气并推动头部转动,让使用者的呼吸道保持顺畅。使用者不必担心充气过程会影响到睡眠,研制者通过上百次的试验,让这一过程做到了“神不知鬼不觉”。

  不断升级的智能枕头,有朝一日会成为各种睡眠问题的“终结者”。

美欧还能愉快地做朋友吗?(环球热点)
“失眠终结者”
数字天下
韩部署“萨德”能否悬崖勒马?
多伦多举行圣帕特里克节游行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