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1日 星期二

“绿色保护”传承城市血脉(记者手记)

本报记者 陆培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21日   第 08 版)

  成都的“东郊记忆”建在成都市东二环边上,在市中心乘二号地铁可直达。40年前,这里还是很荒凉,40年后的今天,这里周围建起了清一色的高楼大厦。

  记者曾经问过当地建设部门的有关领导:为何不搞招拍挂形式在这里搞房地产呢?这位领导坦言,在这个工业文明的记忆之地搞房地产,不光他不同意,这边所有百姓都不同意!

  从1950年504.8万人的省会城市发展到如今1500万人的特大城市,成都用了半个多世纪走过了现代化之路,也是老成都们一段生活巨变的逝水流年。

  正如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所总结的:“新中国成立前,成都只有一根烟囱。新中国成立后,经过‘一五’、‘二五’、‘三线’建设和改革开放,成都工业现代化开始起步,烟囱林立。可以说,东郊是成都现代工业文明的遗产,延续着一个城市的血脉。因而东郊是不能从成都人的记忆中抹去的,我们应该用合理的方式去传承。”

  北京798,深圳oct loft,成都东郊记忆,沈阳铸造厂,江南造船厂等等,都是上个世纪工业区的遗存,它们是一个时代的见证,是那个如火如荼的革命年代的象征,更承载着许多人童年成长的记忆。

  历史,仅靠人的记忆终归不牢靠。在这个变革的时代,做保存历史、还原记忆的事,是需要眼光、胆识和勇气的。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就想到和做到,等将来清醒过来再做,就只能去抢救或复原,要原汁原味,基本不可能了。

工业记忆见证城市环保变迁
记忆的力量
“绿色保护”传承城市血脉(记者手记)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