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0日 星期一

■ “一带一路” ■ 京津冀协同发展 ■ 长江经济带

三大战略成果越来越多

本报记者 刘少华 李 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20日   第 02 版)

  重大战略的效果,需要时间来检验。

  2014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此后,作为中国经济发展在空间格局上的重大创新,三大战略的顶层设计逐渐深化为细致行动,随着时间的推移,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成果。

  “一带一路”  成效惠及全世界

  2013年9月、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3年多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一带一路”不仅为中国经济拓展了空间,更给经济全球化注入了活力。

  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已经深度融合。2015年与2016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额达293.5亿美元。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初具规模的合作区56家,累计投资185.5亿美元,入区企业1082家,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近18万个。

  在今年达沃斯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是着眼于人类和平发展的共同梦想,推动地区和全球共同合作繁荣,充满东方智慧的中国方案。

  今年5月,中国将首次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京津冀协同发展  打造区域新高地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此后3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加快,无论是经济协作还是惠利民生,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京津冀已联合打造出一片北部区域的经济高地。2016年,三地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速达7.5%,连续3年对全国GDP贡献率超过10%。三地通过调整产业定位,谋求长远经济发展。

  在北京,通过放大科技创新优势,加快产业升级,实现了经济提质增效,如今,新产业格局已经显现——金融业、文化体育业、科技服务业规模不断上升。在天津,更加重视企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2014年至2016年,天津引进京冀项目4856个、资金5226.74亿元。在河北,过去几年间引进京津资金11041亿元,占全省同期引进省外资金一半以上。三地经济互补融合,为协同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京津冀协同发展,更为民众生活带来便利实惠。公共交通上,有了三地通行的一卡通;路网上,“四纵四横一环”的交通骨架正在构建;环保上,三地统一规划、标准、监测及执法体系,建立了区域环保标准合作机制。今年,京津冀地区还将优先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协同环保将继续深化。

  长江经济带  经济生态共发展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同饮一江水的长江沿线区域正在共谋新跨越:不仅有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还有生态保护的统一行动。

  长江经济带由东向西梯度开发,既包括经济基础良好的上海、江苏、浙江等沿海省市,也包括正在崛起的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中西部省份。如今,长江经济带上,已逐步形成独具一格的“1+2+3”城市群:“1”是指建设一个世界级城市群,即长江三角洲城市群;“2”是建设两个国家级城市群,包括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3”是建设三个地区性城市群,包括江淮城市群、滇中城市群和黔中城市群。

  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也是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大事。2016年,中央财政有关环保专项资金中,共安排132.7亿元支持长江经济带11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包括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构筑流域空间治理体系;编制环保规划等,体现了统一谋划生态环保的优势。

环海南岛帆船赛起航
三大战略成果越来越多
空间科学任务概念征集完成评审
“汉语桥”多伦多领区决赛举行
在大海挥洒青春
新疆去年开行220列西行班列
北京率先迈入无煤发电时代
重庆三只大熊猫幼崽亮相
责编:刘 峣 卢泽华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