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6日 星期四

再现岭南画派探索之路

岳 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6日   第 12 版)

  紫花喜鹊
  居廉

  欢迎关注《人民日报海外版》文艺部
  微信公众号“文艺菜园”

  日前,“曙色——二十世纪前期广东中国画变革之路”展览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和岭南画派纪念馆同时开幕。展览从清末开始叙述到20世纪前期,展出了岭南画坛前辈众多代表性画家的文物级别的原作和史料,其中有岭南画派创始人“二高一陈”的作品。陈树人的早年写生作品更是首次对外展出。

  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广东,是中国社会变革、文化变革、艺术变革的前沿地区。西风东渐,兼容并蓄。高剑父、陈树人、高奇峰率先高扬“政治革命”和“美术革命”的旗帜崛起于中国现代画坛,迅速改变了中国文化艺术的格局,引领中国美术进入从传统向现代全面转型的新时代。广东画坛另有一些画家对中国画的危机也有所认识,他们感受到了外来文化艺术的强烈冲击,对“新派”画家的一些作品借鉴日本的折衷做法感到不满,希望通过传统的正道来改变“肤浅庸俗”的绘画作风。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双方就传统文人画的价值、借鉴与模仿、中国画、西洋画与日本画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论争。这些论争超越了地域的局限,体现了本土文化艺术对外来冲击的回应与觉醒,成为中国画变革发展中“新”“旧”激烈碰撞的大事件。

  通过论争,中国画家重新反思、发现传统民族文化艺术之长,通过与传统中国、现代世界的双重对话,重新建立起了文化自信。一批优秀中国画家和作品涌现,为20世纪后期新中国画的建设开辟路向、奠定基础。

敦煌的天空
齐白石的寂寞之道
再现岭南画派探索之路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