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6日 星期四

齐白石的寂寞之道

周 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6日   第 12 版)

  寂寞之道
  齐白石

  众所周知,北京画院以收藏齐白石作品驰名。正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的“何要浮名——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精品展”,吸引众多书画爱好者前来一睹大师真迹。展览名称“何要浮名”,取自齐白石晚年一枚自刻印章的印文,是白石老人的从艺心得和人生感悟,更是老人清醒地认知自我和坚守艺术之道的警醒,对当下艺术界颇有启示。

  齐白石从艺经历坎坷,出身农家,始为木匠,学画较晚,来京受排挤……这些经历让他对艺术的看法更为透彻。除“何要浮名”印章,他还曾刻一方印章“寂寞之道”,直抒淡泊名利的情怀和傲骨。

  “夫画者,本寂寞之道,其人要心境清逸,不慕名利,方可从事于画。”这是齐白石一生恪守的人生观与艺术观。他将艺术人生称为“寂寞之道”,不贪慕名利,长叹“何要浮名”。从白石老人的作品不难看出,虽然饱经世事沧桑,却依然保持单纯的童真,永远生活在追求真善美的艺术探索中。

  艺术家的“名”与“实”在美术界是一个讨论不休的话题,画史中很多曾经名极一时的画家随着历史的积淀都已经烟消云散,而很多曾经默默无名的画家却在时代的进步中重新被世人发掘和审视,所以艺术家“名与实”的核心不在于当世的“浮名”,而在于存世的一幅幅作品,反映的是艺术家不断创新、超越自我的核心价值。

  齐白石诗、书、画、印四全,花鸟、山水、人物皆擅。他是从本民族的文化土壤中成长起来的大师,还是连接传统与现代的艺术巨匠。他在艺术上的“胆敢独造”使传统精神在今天重新散发活力。这不仅是中国画传统中所蕴含的最独特、最宝贵的东西,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敦煌的天空
齐白石的寂寞之道
再现岭南画派探索之路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