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6日 星期四

为“悬崖村”感到很揪心(习近平讲故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6日   第 05 版)

  今年两会,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说,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铁梯,心里稍稍松了一些。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摘自新华网《习近平:要因地制宜发展精细农业》(3月8日)

  

  背景资料

  凉山州“悬崖村”:名为阿土列尔村,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有72户人家,海拔1600米。从山底的小学到山顶村庄的海拔高差将近1000米。村里通向外界,曾需要顺着悬崖断续攀爬17条藤梯,其中接近村庄的几乎垂直的两条相连的藤梯长度约100米。

  大凉山远不止一个“悬崖村”。凉山州,是从奴隶社会“一步跨千年”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区”,是四川乃至全国最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之一。

  2016年8月,当地政府投资修建的铁梯工程开始动工;11月,铁梯路修成,连续阶梯最长的达105级,最短的只有4级,总共大约1000级台阶;11月19日,20名住在山顶勒尔社的孩子首次攀爬完工后的新天梯,安全地回到“悬崖村”。

  据悉,“悬崖村”及周边村落物产丰富,有着峡谷、溶洞、温泉、原始森林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已经有企业与当地县政府签订旅游开发协议。

七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
为“悬崖村”感到很揪心(习近平讲故事)
手机支付让我说走就走
“梦想飞机”女机长郭慧(众生相)
责编:杨俊峰 邮箱:rmrbzg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