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6日 星期四

五十六个民族就像五十六支花,盛开在祖国大地。
在新疆塔城,有一个特殊的家庭,盛开着七支花:马连花所在的大家庭,由七个民族组成。
这样的家庭,在新疆塔城并不少见。

七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

本报记者 李亚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6日   第 05 版)

  马连花的多民族家庭大合影。
  (资料图片)

  马连花的父母都是回族人,父母一共养育了12个子女,兄弟姐妹们又与不同的民族结合,马连花在其中排名第五。父母还认了两个干女儿,几十年在一起生活,就跟亲人一样。所以现在全家一共有7个民族、59口人。

  

  七个民族组成的家庭

  马连花的大姐马金花还记得34年前与自己的俄罗斯族丈夫谈恋爱的情形,“我们是同学,那会儿他天天到我家玩,我父亲还经常唠叨怎么老来。相处时间久了,父亲也知道他人品好,没怎么反对。”作为第一个与其他民族通婚的女儿,马金花结婚34年没有吵过架,“这也充分说明,是不是一个民族并不重要,只要人好、有感情基础,就能在一起生活。”

  大嫂段玉珍进家门的时候,并不顺利,当老人知道儿子找了个汉族姑娘的时候,坚决不同意。“大嫂当时在独山子上班,知道父母不同意,一个人赶到塔城,到单位找到父亲。到家里来的时候,她一进家门系上围裙就开始干活。那时候家里孩子多,吵吵闹闹的,她也不嫌弃,没几天父母就被感动了。”马连花说。

  马连花至今记得,1975年,当二哥娶回哈萨克族媳妇时,父亲四处借钱买回一只羊,办了简单而热闹的婚礼。随后,二嫂做的哈萨克族风味的风干肉那仁很快“俘获”了家人的胃口,而家中也时常传出哈萨克族民歌的歌声。

  有了父母开明包容的态度,马家子女各自组建了小家庭,不同民族的家庭成员融入了大家庭。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媳妇儿进入到这个大家庭就更加没有阻碍了。七弟媳吐汗古丽·买买提嫁到这个家里时,自己的父母非常担忧:丈夫的前妻留下了两个孩子,其中一个还患有重病,父母担心她受委屈。就连马金花都劝她:“你要是嫁过来,负担还是挺重的,你要自己想清楚再做决定。”吐汗古丽认真思考了几天,还是坚持结婚,现在,已经有个两岁多的儿子。

  八弟媳魏祝群1993年随着自己的父亲和哥哥一起到塔城开餐厅,后来父亲和哥哥相继回了老家,她只身一人留在塔城,认识了当地有名的“情歌王子”马金军,“我们认识将近10年了,一直都不知道他是回族,当时在我的脑子里没有民族的概念,第一次跟他回家才知道这个家庭里有这么多民族。”

  因喜欢马家团结幸福的氛围,塔塔尔族姑娘阿丽帕和达斡尔族姑娘孟英认了马连花的妈妈白秀珍当干妈。

  “在塔城,像我家一样民族融合的家庭还有很多。”马连花说,“很多家庭都由不同的民族组成,但是一点也不影响交流,各式各样的语言我们都自然而然地学会了,从小凑在一起长大的我们非常和谐与幸福。”

  过七个民族的节日

  3月5日,马连花带着兄弟姐妹齐聚外甥女车红妮家,车红妮的小女儿刚好百天,大家准备庆祝一下。

  走进车红妮家,两张桌子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美食,马连花一一介绍:这是维吾尔族的馓子,这是回族的油香,这是俄罗斯族的列巴……

  马金花还带着几位“大厨”在准备各民族的美食,已经有邻居听到声音,背着手风琴就来了,吃了两口点心,就拉起了各民族的民歌,马连花不时唱上两句,而孩子们已在客厅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大家的习俗和生活、饮食习惯都不同,该怎么相处?父母就告诉我们一点,想要和谐就记住:互相尊重,互相平等,互相理解 。”马连花说,家里每个成员的重要民族节日家人都会一起庆祝,“我妈妈会做各个民族的特色菜,而且还记着每个民族的节日,到时候把大家都叫回来吃饭。所以一年我们要过7个民族所有的节日,一年下来净过节了。”

  每年的春节则成为这个大家庭团聚的日子。每到除夕日,孩子们都会回来,每家自备两个菜,59个人都坐齐,需要摆开好几张桌子!而家庭聚会的重要节目家庭晚会上,只要拉起手风琴,维吾尔族民歌、哈萨克族民歌、通俗歌曲、俄罗斯族踢踏舞轮番登场,悠扬的音乐,美妙的歌声,拍手叫好的笑声传出窗外,飘荡在小院的上空,惹得左邻右舍好不羡慕。

  良好家风是宝藏

  马连花的父母体弱多病,为了让其他兄弟姐妹安心工作,她独自一人承担了照顾老人的重任。马连花的业余时间几乎全部用在父母身上,洗衣、做饭、打扫卫生、陪父母去医院,每件事她都会尽力做好。“父母用宽广的胸怀成就了子女们的幸福,子女应为父母献上最深厚的孝心。”

  婚后的马连花虽然没和父母生活在一起,但她仍以孝敬父母为己任,她的耐心和孝顺让年迈的父母亲很是依赖,家中的大事、小事都要找她商量才安心。渐渐地,马连花成了这个多民族大家庭里的联络员、主心骨。

  大姐马金花说:“父亲去世前一直卧床,连花每天端屎端尿。父亲去世后,母亲先后做了6次大手术,在医院期间,连花更是无微不至地照顾她,母亲最喜欢吃马连花做的饭,外面的饭不吃,她每天都给母亲送饭。”

  2011年,马连花带着年迈的母亲去北京,圆了母亲参观天安门的心愿。马连花常对孩子们说:“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个人如果不能孝敬给予自己生命、辛勤哺育自己、恩重如山的父母,那就丧失了人的良心,那是没有道德可言的 。爷爷和奶奶养育12个孩子很艰辛,付出的感情和精力很难用语言表达,孝敬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

  2011年2月16日,马连花荣获山东电视台第五届“中国十大孝子”称号,还被评为自治区道德模范,获得过孝老爱亲荣誉称号。面对荣誉,马连花说:孝顺就是一种习惯。

  大姐马金花被亲切地称为“家庭调节委员会主任”,“一大家人过日子,没有磕磕碰碰也是不可能的,就看怎么解决。到现在为止,都没有原则性的问题,在大姐的调节下矛盾都能化解。”马连花认为一家人能和和美美地生活在一起,与良好的家风分不开,“虽然民族不同、性格不同,但我们家里的人都能互相包容,懂得孝顺,更懂得上进。良好的家风是传世的宝藏。”

七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
为“悬崖村”感到很揪心(习近平讲故事)
手机支付让我说走就走
“梦想飞机”女机长郭慧(众生相)
责编:杨俊峰 邮箱:rmrbzg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