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邹建民委员:

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本报记者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5日   第 06 版)

  文化软实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展开,深层次文化交流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

  全国政协委员、奥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建民表示,当代中国文化是当代中国现实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帮助国际社会认识和理解当代中国的最佳载体。加强与其他国家的文化交往,有助于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更加认同中国方案与中国理念。

  对于如何更好地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邹建民建议,要建立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对外文化交流平台,注重依托有形产品传播无形文化,创新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一方面,有关方面应继续加强推广中国电影展、中国文化年、中国艺术节等形式,同时通过孔子学院、中医药、传统服装以及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产品等重要载体,打造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产业“旗舰”。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合作,加强品牌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交流项目,不断提升文化交流的质量和效益。

新型城镇化的辩证法(点睛之笔)
新型城镇化破浪前行
影像志
做让总书记放心的“领头雁”
全域旅游大有可为
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责编:刘 菲 张保淑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