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徐明正代表:

全域旅游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 高 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5日   第 06 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这是“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在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旅游局巡视员徐明正看来,这是对旅游业发展方向的重要引导,将为其发展注入新动力。“旅游产业是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志,是主导产业之一。全域旅游契合了旅游业发展趋势,有助于其向精品化、高品质方向发展。”他说。

  “在全域旅游战略体系下,旅游产品供给侧改革必须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加快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观光并重的格局转变,破解供给缺位、无效供给及供需错位等矛盾。”徐明正对本报记者表示。

  徐明正举例说,陕西可加强“人文陕西、山水秦岭”旅游形象宣传,通过搭建大秦岭保护与发展论坛平台,集思广益,为联合申遗创造社会基础。他建议,国家有关部委把大秦岭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申报预备名录并加快推进实施,成立申报世界“双遗产”工作机构,打造大秦岭文化名山品牌。

  “秦岭地域广阔,且地质构造复杂特殊,因而有‘地质博物馆’之美誉。”徐明正介绍,秦岭复杂多变、富有特色的地质地貌,孕育了丰富多样的动植物资源,并以其南北不同的气候环境呈现出不同的物种。

  “进一步确立大秦岭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联合开展大秦岭的‘双遗产’申报,对实施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具有重要作用。”徐明正说,此举对中华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提升国人的文化认同感与民族认同感、提升中华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新型城镇化的辩证法(点睛之笔)
新型城镇化破浪前行
影像志
做让总书记放心的“领头雁”
全域旅游大有可为
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责编:刘 菲 张保淑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