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

大连:六百年古树相伴小村庄

智曼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4日   第 12 版)

  树上有红布“挂红”,村民们禁止往树干上钉钉子等任何破坏古树的行为。
  智曼卿摄

  旅顺口区老铁山最南端有个叫“南山里”的地方,这里有个“刁家村”。村里有一株树龄650年的小叶朴,整个村庄绕树而建。从明朝洪武年间刁氏的先辈落户于此地开始,刁氏一族已繁衍了15代。古树至今枝繁叶茂,形如华盖,虬枝蜿蜒,人未进村就先看到这棵参天大树。

  在旅顺口数百年的沧桑巨变中,这株属辽南地区珍贵树种的古树仍然完好无损、枝繁叶茂。1995年,刁氏后人筹资重修祖坟、保护古树,并书写“墓志铭”。2007年,刁成明等人将刁家村的历史进行细致地整理与收集,印制了一本《家史》。

  据刁成明等人介绍,明朝洪武年间,刁氏家族五世先祖刁文光兄弟四人,从河北省仁邱长途跋涉历经艰辛移居山东省。兄弟四人分家后,分别在文登、蓬莱、黑县定居。1376年,刁文光又从山东蓬莱渡海迁至北长山岛,于当年再次乘船移民到旅顺口老铁山南山里牧羊城,在这里选择兀壑狭窄的山沟落脚,并建立独姓独户的刁家村。目前全村有110多户人家,90%以上姓“刁”。

  刁文光在一无所有的困难情况下,率领孩子们白手起家就地取材,筑成三间茅草房,有了刁家村第一户建筑。“老房”便因此而得名,也成为了刁家村的标志和历史的见证。

  “老房”建成后不久,刁文光乘帆船回山东索取分家文契,途中不幸遇难葬身大海。家人按当地风俗以衣冠冢土葬于老房子西侧50米处,并在坟地旁边栽植一棵小树即现在的“老嘎叭树”(学名小叶朴)以作纪念,也有刁氏后人说刁文光举家迁至此地时便已经有了这株树。

  刁氏后人习惯称古树为“嘎叭树”,是因为这株古树秋季硕果累累,吃起来“嘎叭脆”。古树虽然高龄,但浑身依然散发着蓬勃的生机。粗壮的树干四个人不能合围。繁茂的枝叶既向四周拓展,又直伸蓝天。春夏时节小花开放,散发着诱人的清香。

  记者在古树下,看到刁氏后人为保护古树及树下祖坟修建的整齐的水泥围栏。树下整洁干净,周围铺有方砖。树上有红布“挂红”,村民们禁止往树干上钉钉子等任何破坏古树的行为。刁氏后人介绍,每逢节庆等重要的日子,村民们都会自发来到树下拜拜祖先和古树。采访中,很多村民还希望园林部门每年能定期为这株古树进行“体检”。

  根据旅顺口区园林管理处工作人员测定,这棵古树高40米、冠幅30米、树干胸径1.6米左右。据介绍该树别名小叶牛筋,属榆树科,根皮、树皮、叶子均可入药,主要生长在华南、华东地区,在辽南地区数量较少,属于珍贵树种。而这棵600多岁的小叶朴仍枝繁叶茂,更是罕见。

  今年72岁的刁成翔和79岁的刁成来说,他们小时候整天在树下玩耍,孩子们像猴子一样在粗壮的树枝上跑跳疯闹,但从来没听说哪个孩子从树上摔下来。因此,老人们都说:“这树有灵气。”

  刁家村原本是以渔业为主、农业为辅的小山村。解放前,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残酷统治,渔业生产逐年萎缩,改革开放后,开展多种经营。推广科学种田,由过去缺粮村变成余粮村。2002年开始种植的大樱桃,现已成为该村一个重要收入来源。2003年,中断半个多世纪的渔业生产重新恢复。生活的改变就更大了,家家都住上温暖明亮的乡村民居,柏油公路直通旅顺、大连……

种子变森林 后代好乘凉
树美无言 默默守护
种下十里桃林
大连:六百年古树相伴小村庄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