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

种下十里桃林

杨 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4日   第 12 版)

  已是春天了!温暖的春风吹过,天地间的万物悄然复苏。街头巷尾,田野河畔,不经意间就会与一树树美丽的花海相遇,撩人心弦。

  春天不仅仅是赏花的好时节,也是植树的好时节。这不,中国传统的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又到了。刚好是周末,合肥市大圩镇沈福村的燕域田园有亲子植树公益活动,让孩子亲近大自然,全家一起动手种出属于自己的十里桃林,想想都很有趣呢,于是约了朋友周末一起去参加。

  路上风景极好,两旁高高的树木,树叶在风中吟唱,目之所及皆是绿色,生机盎然。忍不住要给咱们国家点个大大的赞。自第一个植树节以来,已过去30多年。随时间的推移,国家大力实施植树造林,保护树木森林的政策理念深入人心,绿化成果处处可见。

  一棵树到底有多重要呢?从百度上看,一棵树一年可以贮存1辆车行驶16公里所排放的污染物。一亩树一天可以吸收二氧化碳67公斤,一年可以吸收各种粉尘20-60吨,释放的氧气可供65个人呼吸一辈子。如果地球上没有了树木,会是什么样呢?90%的淡水将直接流入大海,风速会增加60%—80%,450万个生物物种将消失,人类将无法生存超过1年。真得好好感谢它们,大美而无言,默默地守护着我们。

  即使是在遥远的阿拉善沙漠,每年也有很多绿色植树的公益活动,很多人去了一次又一次,或是留下来扎根在那里,于是沙漠里的绿洲越来越多。虽因工作不能前去,但我也通过网络为沙漠种下了一棵梭梭树。每天浇上一壶水,让这沙漠变的美一点,再美一点。

  踩着时间的步点,很快就到了燕域田园,植树的人们都已经到了,园子里到处都是孩子天真的笑容和大人嬉戏的声音,漫步在一棵梅花树下,粉色如云霞,蜜蜂在花间飞来飞去,阳光洒在身上,暖暖的,闭着眼睛,感受这花的芬芳,心里也开了一朵美美的花。忽地想起了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都是免费的,爱、微笑、阳光、水、空气、大自然。原来我们真是超级富有呢,被这世界无条件的爱着,还有什么理由不去更珍惜、更热爱这生活呢!

  不远处,大家拿着铁铲,扛着树苗,带着满满的笑容出发了。好了,我也要去为这个春天,为这个美丽的城市,为这个美丽的国家,种上一棵美丽的桃树。

  你也一起来吧,带上春风,带上阳光,带上满满的好心情。我,在这里等你。我们一起种下这春天的绿色和希望。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据百度

种子变森林 后代好乘凉
树美无言 默默守护
种下十里桃林
大连:六百年古树相伴小村庄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