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

海归潮汇入中国梦(点睛之笔)

叶晓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4日   第 06 版)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今天,我们迎来了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归潮,大量学有所成的留学人才回来报效祖国。

  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拥有了在海外求学的人生经历。而且,他们不仅人数越来越多,涉及专业也越来越广,理、工、农、医等各个领域都有领军人物脱颖而出。站到两会的平台上,他们在行使民主权利、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同时,也会从海归背景出发,提出一些意见建议。

  正如一位海归代表谈及回国创业时所发出的感慨:现在是回来的最好时机,世界再大,我们的根依旧在中国。

  回国通常为的是一份家国情怀。很多海归提到,论收入,不论是从硅谷回国的,还是从其他国家和地区回来的,常常需要放弃高薪而稳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刚回国时,收入也往往会下降不少,有的还要把积蓄拿出来投资创业。尽管如此,选择回来的人却越来越多。当问到原因时,他们通常会告诉你,就是为了一份家国情怀。人,活着就要感恩故土。同时,他们也会告诉你,相比在国外可能会遭遇的职业“天花板”,只有回国,才能在更高层面、更广平台做“大事”。

  回国的环境也正在越来越成熟完善。体制机制顺,则人才聚、事业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人才政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引智政策不断落地,着力破除影响人才回归的障碍,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广泛吸纳世界各国优秀人才。各个地方也纷纷细化人才居留、社保、户籍、子女教育等便利措施,用贴心服务向海外人才敞开胸怀。一项项引才用才新举措,也是吸引人才回流的重要因素。

  通过纷纷回流的海归,人们看到了中国这个中华儿女的共同家园所展现出的蓬勃生机,实现中国梦的舞台广阔无限。

梦中月明是家乡
学成报国正当时
海归潮汇入中国梦(点睛之笔)
影像志
多管齐下促回乡创业
香港应发力新兴优势产业
“以气代煤”保卫蓝天
澳门要发挥独特优势
责编:刘 菲 张保淑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