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2日 星期日

四项举措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畅议国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2日   第 05 版)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目前,中国各级政府正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行动,“无现金社会”发展迅速。2016年,全国已有357个城市(含县级市和直辖县)入驻第三方移动支付城市服务平台,包括车主服务、政务办事、医疗服务、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在内的9个类别共计380项服务,为超过1.5亿用户提供简单便捷的服务体验和无现金支付的便利。据统计,2016年有超过10亿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城市公共服务”,比上年增长218%。

  积极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意义深远。首先,有助于降低金融服务的门槛,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其次,有助于大大减少和降低现金的使用率和管理成本,降低货币的发行成本,也会加速经济贸易资金的流转流通;第三,有助于建立诚信体系,有效识别、防范和打击与现金交易、行贿受贿等有关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遏制腐败行为;第四,能不断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使生活变得更轻松更便捷更智慧。

  但是,目前各地各部门对“互联网+金融”和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的认识理解程度、重视程度和推进力度差异很大,发展不平衡。政府部门的数据尚未完全开放,难以形成“一张网”。“无现金社会”相关的技术、基础设施尚未普惠到更多人群。为此建议:

  第一、把积极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作为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的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正确把握“无现金社会”的内涵、重点和推进节奏,以“互联网+政务”为切入点,让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深入每个老百姓身边的场景,率先实现“无现金”,真正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

  第二、以积极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为契机,加大对违法经济活动的治理。通过建设“无现金社会”实现电子化交易的可追溯,精准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社会廉洁、诚信、透明,保障“无现金社会”的交易安全、个人隐私安全。

  第三、鼓励信息技术创新,为“无现金社会”建设厚植技术发展优势。鼓励院校科研机构与市场参与者深化合作,加大对生物识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密码与安全攻防等技术领域的研究力度。

  第四、推进平等、多元的非现金支付体系建设,保持市场有序竞争活力。“无现金社会”内涵广泛,包括银行卡、二维码支付、NFC(近场支付)、票据等各类支付工具的应用。为满足消费者和场景多元化需求,应以平等、市场化的方式发挥各种支付工具的优势,形成有序竞争的行业格局。

  (作者谢双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副市长)

  (本报记者 潘旭涛采访整理) 

夯实中国经济发展根基(焦点速递)
互动
四项举措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畅议国是)
两会日程
责编:石 畅 杨俊峰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