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0日 星期五

通惠河给我新惊喜(家事国事)

张 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0日   第 07 版)

  我的家在北京通州,和爹妈在大运河通州段的通惠河边散步,是一家人最好的休闲。

  10年前,刚在通州安家时,我看到了野树林里蜿蜒着土黄色的通惠河。爸爸从河边回来说:“没事儿别往里钻!成片杂草扎得脚疼,堤岸被种上了庄稼,河面翻着泡沫儿,好好的河几乎成了供各家排污的臭水塘。”

  2012年,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首次提出“落实聚焦通州战略,打造功能完备的城市副中心”,通州境内的运河开始改变。随后,河道翻修、扩建,两岸的绿化带取代了杂草农田,更建设了专门用来生态涵养的大运河森林公园。然而爸爸还是有些遗憾,“新建成的商务生态园就搁那儿了,配套的基础设施服务建设没有跟上,运河森林公园毕竟离咱们远了,不方便。”的确,由于没有垃圾桶,夏天人们在河边吃烧烤后总留下一堆垃圾;临河步道没有灯,晚饭后一家人只能沿着河边公路溜达,对黑漆漆的滨河景观带望而却步。“运河已经改善了不少,但总感觉还差了一步。”妈妈时常和我说。

  大的变化,起于去年。2016年,北京市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加快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步伐,多个运河管护项目推出,对运河的水质、生态、文化管理扩展至整个水系。

  去年国庆回家,刚吃完饭,父母就换好了运动衣,爸爸脖子上还挂个单反照相机。“趁天儿没黑赶紧出去散步吧,咱家楼下的河边变得可漂亮啦!”妈妈拉着我往外走。“这么多花、草、树,全是你走的这半年种的,你能说出多少种?”在滨河步道上,爸爸正把镜头瞄准一朵立着蝴蝶的花,兴奋地问我。“今年政府在通惠河两岸的生态绿化上花了更多心思,精心设计的植物群代替了单调的草坪。”

  “你看隔几步就是一个垃圾桶,前边还有微型服务区,”妈妈手指前方,“走在健步道上心情比以前更好了,你爸我俩这半年几乎每晚都来这散步。”夜色降临,暖黄色灯光依次亮起,“大半年没回来,咱家楼下的河治理得像发达国家大城市的了,真的让我很惊喜。”望着河面熠熠生辉的灯影,我感叹道。

  今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北京通州考察时指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要高度重视绿化、美化,增强吸引力”,“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运河曾给古人带来生存给养、财富,如今,运河两岸的北京新行政办公区正如火如荼地建设,未来的运河在生态城市建设上必将发挥关键作用,成为更多迁来通州的居民的栖息之地。

民法总则
这样影响百姓生活
境外看两会
网友议两会
通惠河给我新惊喜(家事国事)
逾九成网民对两会持正面评价
责编:孙少峰 李 贞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