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28日 星期二

让乡土拥有灵魂(百家谈)

雪 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28日   第 08 版)

  时下,乡村在变,城市在变,一切都在变。中国是农业大国,在世界的格局中,我们国家的农村已经发生了巨变,这是有目共睹的。在一定意义上,农村的变革决定了整个民族的发展出路。所以,对农村建设,政府投入了大力,比如,创建“国家农业公园”,发展“新乡贤文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都为新农村的建设指出了可行性方向。

  不可否认,旧的农村正渐行渐远,新的农村正在崛起,这是大势所在,历史潮流。在这股潮流中,“国家农业公园”的提出便体现了一种与时俱进、锐意进取,让中国的农村建设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首先,它是世界的、开放的、包容的,有着海纳百川的气魄和胸怀,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最美的窗口之一。其次,它以农业为根基,在自然、淳朴、厚重的乡村大地上,为传统的农耕文明注入了新鲜血液,改变了中国千年来“二牛抬杠”惯有的生产模式,将一二三产有机结合。而现代化的管理和信息化传播,又使城乡结合趋向完美和统一。

  同时,它又是诗意的,浪漫的,人文的,是一座公园式的“绿野仙踪”,而非传统意义上单一型的农村,是供大众游览、休闲、交流、学习的一方天地,这种崭新的生活方式所带来的新文化、新观念,让中国的乡村呈现出了一种大美。

  除了赏心的美景之外,我们更应关注乡村的历史和人文。自然风光,地理资源,是上天的恩赐,得天独厚,能给人带来悦目之欢,而现代化的耕种、现代化的改造,又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两者相较,任何生产模式都可克隆、复制,都可形成文化产业,进行流水线发展,但是,一个地域的人文资源、历史遗产、民俗风情、精神传承等,却不可复制、不可替代,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

  地域文化多以隐文化的形式存在,往往隐藏于百姓的日常生活中,直接影响着人们的心灵和行为,决定着人类的命运。在我的“大漠三部曲”里,对乡土文化的抢救、挖掘和研究,我着力很大,真正定格了一个即将消失的时代。

  故乡不是地域,故乡是一种诗意的记忆,国家农业公园无疑体现出这种诗意。它更是一种创造,是过去那点记忆的种子,在生命滋养下诞生的灵魂的家园。乡土有了灵魂,便有了生命,便有了不可替代的价值。所以,对于弘扬地域文化、民间文化,让它焕发出独有的文化魅力,尤显重要,且时不我待。国家农业公园正在大家的期待中承担起这一重任。 

  (作者为中国当代作家,“大漠三部曲”的作者)

  

国家农业公园——
一样的乡村,不一样的美
让乡土拥有灵魂(百家谈)
原汁原味体验乡村生活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