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24日 星期五

山海苍南春来早

全域旅游助推强村富民

叶 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24日   第 12 版)

  后槽村海螺度假村新景
  吕 轩摄

  诗画浙江美丽南大门,苍南旅游春来早。今年春节期间,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主要景区、乡村旅游点游人如织。春节假期旅游的总接待量同比增长高达44%,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40%。偏于一隅的苍南全域旅游迎来了2017年开门红。

  素有“浙江美丽南大门”之称的苍南,旅游资源独特而丰富,其中“滨海玉苍山”由渔寮、炎亭、玉龙湖、玉苍山、莒溪五个景区和蒲壮所城景点组成。苍南县拥有各种形态的乡村旅游景区景点31处,自助旅游营地驿站7家,省级以上蔬果采摘旅游基地3家。

  在苍南,山恋着海、海依着山。在山海依偎之间,明代抗倭遗址、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蒲壮所城已有600多年历史;浙南古民窑的“活化石”碗窑古村,拥有600多年采炼明矾历史的世界矾都“矾山”,曾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保护奖”的“福德湾矿工村”等,更是摇曳着灿烂的历史文化之美。

  苍南县近年来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充分利用苍南山海与乡村旅游资源禀赋,在做强做大景区同时,做优做美乡村旅游,以助推社会经济发展。苍南县将旅游经济作为“十三五”期间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的“五大经济”之一,突出旅游“第一服务业”地位,确立了到2020年全县旅游经济总量超百亿元,打造“浙江省山海生态旅游胜地”的总目标。

  去年,苍南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在苍南赤溪镇、桥墩镇、马站镇等乡镇选出12个旅游惠民重点村,连同全县其他20个具有旅游资源的薄弱村,按照“一村一品”建档立卡,划分“乡村度假类”、“农业观光类”和“文化体验类”等8种类别,推进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发展,帮助农民增收。在苍南矾山镇启动打造“世界矾都”矾矿工业文化旅游区块,连片带动附近笔架山生态旅游和凤阳畲族文化旅游;在桥墩镇启动打造山地生态旅游区块,连片带动周边矴步头特色乡村旅游;在金乡镇启动打造滨海卫城文化旅游区块,连片带动附近炎亭滨海特色小镇旅游……通过实实在在的“全域旅游”大规划大建设大发展,苍南美丽乡村正由“盆景”串成“风景”。

  全域旅游,强村富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在全面提升和促进了苍南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受益最大的还是积极投身于“转产转业重扬新帆”的村民。

  早在2015年启动开发的苍南马站镇后槽村海螺度假村,如今已把休闲旅游做得风生水起。后槽村同样是座普通的小渔村,当地村民“众筹”建设了海螺度假村,经营一年多时间就让村民人均年收入增长了2000元。后槽村村民徐立新说,2016年海螺度假村游客接待量达5万多人,尤其是夏天生意好的时候,客房都要提前一个多月预订。“我们之前都是渔民,也是摸索着开发度假村,现在逐渐熟悉经营了,计划扩大度假村的规模。”徐立新说,为增加房源,后槽村陆续把一些闲置旧房打造成特色民宿,目前已有超90%的村民报名改造。他们的这些做法,和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到的“乡村旅游+”的指导精神不谋而合,更加激发了他们加快加大发展乡村旅游和转产转业的信心。

  拥有“渔竂大沙滩、雾城沙滩”等独特滨海旅游资源的马站镇渔竂村和雾城村,现全村约有60%以上的村民在从事旅游业,人均收入3到5万左右,村集体收入有数十万,且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在递增。原来的渔民转产转业做民宿、客栈和农家乐等旅游服务,好的一户人家一年就能赚几十万元。由于全村旅游业的发展,很多以前常年在外经商和打工的村民都纷纷回到本村从事旅游服务业,滨海的一间民房原来三五十万元没人买,而如今增值到100多万元,村民还不乐意卖。在五凤茶园,原来单一农耕型的种茶、采茶、卖茶,也正在全面朝“旅游+农业”的方向转型发展,每到节假日“赏茶、品茶”的休闲度假型游客纷至沓来。

中国游客出境游文明素质提升
旅游绘就中丹友谊新篇
美食家庄臣鸡年谈鸡
全域旅游助推强村富民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