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24日 星期五

旅游外交魅力辐射 丹麦热盼中国游客

旅游绘就中丹友谊新篇

本报记者 赵 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24日   第 12 版)

  哥本哈根著名的美人鱼雕塑
  来自丹麦国家旅游局官网

  继中瑞旅游年、中澳旅游年之后,今年又一场精彩的旅游外交活动——2017中丹旅游年,即将在北京拉开序幕。旅游合作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合作中共识最多、见效最快的领域。中国先后与俄罗斯、韩国、美国、印度、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成功举办了旅游年活动,其影响力和魅力已产生了广泛的辐射效应。丹麦,目前和中国的游客互访绝对数量并不多,但增长速度快,希望以举办旅游年的方式,增进两国民众的情感,加深两国传统的友谊。

     

  丹麦受中国游客青睐

  被评为“最幸福的国家”之一的丹麦,正在迅速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出游的热门选择。近年来,随着中丹关系的发展,两国人员往来不断升温,势头良好。从2009年的5万人次到2016年的21.8万人次,中国赴丹麦游客的数量快速增长。

  据驴妈妈旅游网统计,今年春节期间赴丹麦游客人次量同比增长33%,占出境游总人次量约8%。去年,在该网站购买丹麦游产品的出游人数同比增长达到了162.5%。途牛旅游网的数据显示,去年丹麦位居中国出境游目的地国家第35名,尽管排名较后,但出游人次却稳步提升,同比2015年增长近140%。

  为何传统上的小众目的地丹麦会逐渐受到中国游客的青睐呢?丹麦主要以适宜的居住环境、北欧设计元素、丰富的亲子主题元素、皇室风范等为其主要亮点。众信旅游北欧业务负责人王琛琛介绍说,丹麦在北欧几个国家里由于地理位置比较靠南,气候温和宜人,空气质量超级好。此外,该国以童话世界著称,有从安徒生的童话故事里走出来的小美人鱼,还有许许多多仿佛从童话故事里复制出来的美轮美奂的城堡。丹麦还是购物的天堂,退税率居北欧首位。

  中国游客对丹麦的关注已经从最早的走马观花发展到深度了解和体验。一些游客不再喜欢跟着团队去丹麦观光游览,而是偏爱自由行。携程旅游网负责人介绍,传统的哥本哈根一日游早已远远不能满足中国游客对丹麦的探索欲望,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已经开始深度挖掘丹麦的各个区域,比如北西兰岛,菲英岛以及日德兰半岛等地。去年携程跟团游、自由行丹麦产品主要以包含丹麦的北欧连线产品为主,同比增长100%以上。

  旅游年朋友圈辐射扩大

  在旅游密切交流的背景下,两国举办旅游年应运而生,并将成为深化两国关系强有力的助推剂。近年来,中国已先后与俄罗斯、韩国、印度、美国、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组织启动了一系列“旅游年”活动。旅游年活动推进了国家和地区间的人文、经济交流,为和谐稳定的国际关系奠定了良好的民意基础。

  中国与丹麦的关系源远流长,早在19世纪,享誉世界的丹麦童话作家安徒生出于对中国的向往,创作了中国题材的作品《夜莺》。新中国成立后,丹麦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建交60多年来,中丹两国旅游合作交流不断深化,旅游正成为服务两国外交大局的重要领域之一。

  为进一步深化中丹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决定在2017年举办“中丹旅游年”。丹麦是欧洲地区重要国家,也是该地区旅游业较为发达的国家。在此之前,和中国举办旅游年的国家都是两国间互访游客的数量级达百万或千万。相比之下,此次中国和小众目的地丹麦举办旅游年,更彰显了中国旅游外交的影响力和魅力。据悉,在中丹旅游年期间,两国将举办一系列的高层互访以及旅游推介活动。丹麦国家旅游局预测,今后几年中国赴丹麦游客数量将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2017年,中国赴丹麦游客数量将达26.2万人次。

  日前,由中国国家旅游局和中国驻丹麦大使馆共同组织的“点亮哥本哈根”活动在丹麦首都举办,为“中丹旅游年”预热。在活动现场,丹麦市民尼尔森说,他曾到中国旅游,对故宫、长城、京剧、大熊猫等文化名片十分熟悉,不过对于皮影戏这样的地方文化还是第一次接触,感到非常新奇、有趣。他打算借“中丹旅游年”的契机,今年再去中国旅游,以便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近距离感受中国魅力。

  业界获商机 游客得品质

  中丹旅游年的举办不仅将扩大和深化两国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中丹关系全面发展培育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同时,对于中国旅游企业而言,旅游年的举办将为市场主体提供难得的商业机会和空间。

  中青旅遨游网负责人表示,将在现有基础上,研发更深入的丹麦产品,在产品设计上着重开发亲子元素,同时与相关机构一道加强丹麦旅游市场推广力度。众信旅游表示,继续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以及各种渠道推广丹麦旅游,继续研发丹麦新产品,满足各类人群的需求,给旅游年交出完美答卷。驴妈妈旅游网对中丹旅游年充满期待,将不断引入更新、更好的丹麦游产品,激发游客赴丹麦旅游的热情,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丹关系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两国游客将借助旅游年契机,获得更加高品质的旅游服务。同程旅游负责人说,现在的游客重视旅游的品质和游玩的体验,我们进一步加强对北欧旅游线路的服务质量的把控,力争让每位客人可以安心出行、满意而归,也将加大研发力度,开发出更多的丹麦一地旅游产品,让更多的消费者体验丹麦的独特魅力。

  为了让中国游客享受到高品质旅游,丹麦的哥本哈根机场配有中文指示牌;著名旅游景点“小美人鱼”雕像旁边的景点介绍器,中文是标配;哥本哈根市中心有着百年历史的“蒂沃利”游乐园开通了中文网页;丹麦旅游局网站上也专门开设中文网页,向中国游客介绍丹麦旅游的方方面面。此外,越来越多的丹麦旅游行业人员已开始接受有关中国文化的培训。为了照顾中国顾客的饮食习惯,哥本哈根不少酒店在早餐提供开水,同时越来越多的酒店开通了中文电视频道。

中国游客出境游文明素质提升
旅游绘就中丹友谊新篇
美食家庄臣鸡年谈鸡
全域旅游助推强村富民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