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23日 星期四

林兆华将挑战今年最重磅戏剧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23日   第 07 版)

  俄罗斯戏剧《兄弟姐妹》剧照

  俄罗斯戏剧扛鼎之作《兄弟姐妹》将于3月4日亮相北京,揭幕第7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备受期待的第7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日前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邀请展16部剧目名单。

  与往届相比,本届邀请展国际重量级导演的数量再攀新高。除了再次邀请到波兰国宝级导演克里斯蒂安·陆帕,还首度邀请到俄罗斯最杰出的戏剧大师列夫·朵金、意大利著名意象派戏剧导演罗密欧·卡斯特鲁奇、法国最受瞩目的新锐戏剧导演朱利安·戈斯兰等代表当今世界最高戏剧水准的导演,他们也都是首次带着作品来到中国。

  从剧目看,本届邀请展也都是“重磅炸弹”。开幕大戏《兄弟姐妹》,剧名来源于斯大林劝告苏联人民反抗纳粹侵入者时用的称呼,改编自费奥多尔·阿勃拉莫夫的三部曲小说。这部庞大的作品包含了40多个角色,背景设置在“二战”时期与1949年之间的一个苏联集体农庄。《兄弟姐妹》首演于1985年的苏联,列夫·朵金正是凭借这部作品跻身世界导演行列。据邀请展策展人钱程透露,他前后飞了4次圣彼得堡,才把列夫·朵金请来。随《兄弟姐妹》而来的还有契诃夫的三部经典《樱桃园》《万尼亚舅舅》《三姐妹》。

  演出时长12小时的《2066》,是去年整个欧洲剧坛最受关注的作品之一。导演朱利安·戈斯兰只有29岁。该剧由拉美文学大师罗贝托·波拉尼奥的同名巨著改编。戏剧和小说一样分5部分,穿插4次幕间休息。剧中,戈导演大量使用了新媒体元素。

  本届邀请展最具意义的一个创举,是邀请国际级导演陆帕首次改编、执导中国作家史铁生作品——《一个以电影做舞台背景的戏剧之构想》。据林兆华介绍,这个采用戏剧剧本形式的中篇小说,原本是史铁生给他写的,这些年他一直没排出来,今年就推荐给陆帕来导。陆帕欣然接受邀请,并已将原著改编成《酗酒者A》。这部作品类似于一个独角戏,剧中故事和人间真相都由一个唯我独醒的醉鬼说出。主演由中国演员何冰担任。陆帕的《伐木》和《英雄广场》给国内观众带来震撼,这次他将如何呈现中国作家的作品,让人格外期待。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演员濮存昕表示。他说,现在各种戏剧展、戏剧季很多,但大多是单一的剧目邀请,此次林兆华戏剧邀请展请国际级导演来导中国作品,这种探索方向是值得鼓励的,毕竟所有戏剧展的目的都是为了让中国更接近世界舞台,从而促进中国戏剧自身的发展。

  (黄金子) 

传统文化素养应高价值评估(透视传统文化节目热②)
《朗读者》以文学之名叩问生命
我为什么到中国做音乐(音乐人谈民族音乐发展②)
林兆华将挑战今年最重磅戏剧展
好极了(墙内看花)
新编钟问世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