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20日 星期一

京剧《连环套》:

窦尔敦栽赃盗御马 黄天霸侠义出少年(中国戏曲中的传统美德·英雄侠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20日   第 07 版)

  《连环套》又名《盗御马》《坐寨盗马》。

  河北盗魁窦尔敦,人称铁罗汉,善使虎头双钩,在齐鲁河间一带坐地打劫。三河县令彭朋为官清正,受河间知府武文华陷害罢职丢官。浙江绍兴府镖客黄三泰为搭救忠良彭朋,押镖途中在黄土冈向窦尔敦指镖借银,窦二敦不允,二人相约李家店比武争胜。黄三泰不敌,遂使出暗器将窦扳倒。各路英雄纷纷言说“青春年少的窦尔敦,竟胜不过年届五旬的老儿黄三泰”。江湖威名大损的窦尔敦,带着恼怒和羞愧气走河间,继往关外占据连环套山寨,再次聚众为尊。

  20余载过去,日夜图谋报复的窦尔敦探得太尉梁九公带着一匹御赐青骔豹勒五花马,在热河行围射猎,于是独自下山,前往热河御营,杀死更夫,盗走御马,并故意留下“若要追问盗马人,飞镖黄三泰便知情”书信一封,栽赃黄三泰,以解20年来的心头之恨。

  丢了御马的梁九公,回京找到一品相爷彭朋打探“飞镖黄三泰”来历,从彭朋处得知黄三泰已去世多年,其子黄天霸现为施世纶手下漕标副将。梁九公遂令彭朋速调黄天霸追寻御马并捉拿盗马之人,如拿不到盗马之人,就要黄天霸替父领罪,抄家灭门。

  当年被罢官而今官至一品的彭朋,心知黄三泰为仇家诬陷,曲予成全,限期一月令黄天霸追寻御马并访拿盗马之人。黄天霸假扮贩卖红花紫草商人,四处打探得知御马为窦尔敦所盗,乃亲上山寨,设计套出窦尔敦盗马之证据。窦尔敦果中其计,尽将盗马始末根由和盘托出。黄天霸故作不信,窦尔敦乃令部下牵出御马,以证其言不虚。

  黄天霸见盗马之真凭实据到手,遂直言自己为黄三泰之子。窦尔敦闻言暴怒,立欲加害。谁知黄天霸挺身受刀,毫无惧怯,并将其父黄三泰当年指镖借银是为了撘救忠良彭朋的原委托出。窦尔敦称赞独自拜山的黄天霸侠义英雄出少年,二人相约次日山下一对一比武了结,黄天霸终得御马而归。

  李滨声的画把净角窦尔敦的草莽气和武生黄天霸的侠义少年气概用对比手法作了充分的展示。 

  李滨声画 樊明君文

机遇与挑战并存(聚焦电影“走出去”系列之一)
电影中的多元文化
南腔北调 曲坛盛会
融优势让“生活圈”脱颖而出
窦尔敦栽赃盗御马 黄天霸侠义出少年(中国戏曲中的传统美德·英雄侠义)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