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18日 星期六

一鼓作气 再闯三关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18日   第 08 版)

  激动人心的C919大型客机首驾机总装下线仪式结束后,我们随之而来的期待无疑是迫不及待地乘坐体验一下。对此,专家表示,C919交付客户使用还要经历一个过程。通常情况下,一款新飞机的试飞周期和研制周期是1:1的关系,按此比例,C919研制花了7年,试飞也需要7年。

  不过,由于之前有了国产支线飞机ARJ21的试飞经验,C919试飞的时间将会大大缩短。中航工业洪都C919项目总师郑和兴预测,从首次试飞到试飞结束拿到适航证,“两年困难,三年可能性比较大”。如果按三年进行计算,加上首飞到开始试飞的时间,人们可能会到2020年坐上C919。

  在这个过程中,C919要取得最终成功,还需要闯三关:试飞关、市场关、服务关。

  试飞,就是在真实的大气条件下,对飞机、发动机及机载设备进行探索研究、验证和鉴定的系统工程。比如高温、高湿热、高原、高寒、大侧风等,各种特殊气象条件都要测试。C919只有经得起国内外极端气象与自然环境的考验,在全球的飞行才能有安全保证。

  市场,就是要看C919能否在国际航空市场与波音、空客的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目前,空客研发的新一代A320,波音制造的新一代波音737,与C919的市场定位几乎是重合的。不过,由于中国人工成本相对较低,C919将比波音和空客的同等机型便宜1000万美元左右。物美价廉的C919或将能以此打开市场。

  服务,就是在飞机的售前、售中、售后都提供周到的服务。销售服务向来是中国民机制造业的一大软肋。对此,中国商飞公司科技质量部吴珊珊说,中国商飞公司的客户服务公司建立了一个快速响应中心,目前已经和厦门航空联合试运行,以期积累经验、收集数据,为将来大飞机运行发挥作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对于C919来说,未来道阻且长。面对未知风险,只有以小马过河的勇气、“大国工匠”的精神不断进行尝试,才能攒下真正的成功经验,打造出又一大国重器。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厉害了,我的C919!
一鼓作气 再闯三关
C919大事记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