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18日 星期六

如何用虚拟现实技术治病?

胡晓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18日   第 06 版)

  图为医疗VR设备
  来源:科技网

  提到虚拟现实(VR)技术,您可能会想到游戏、视频直播。那么您知道VR技术还可以用来治疗疾病吗?

  据英国《剑桥新闻报》报道,剑桥大学的两个癌症研究项目近日获得了英国癌症研究所4000万英镑的资助。其中,格雷格·汉农教授将领导一个VR项目。这一项目旨在通过VR技术建立乳腺肿瘤的3D模型。汉农表示,他们需要将乳腺癌样本切成非常薄的切片,然后把这些切片做成图像并分析记录下每个细胞的基因组成。所有这些切片,都会重组成3D模型,研究人员可以透过VR设备潜入其中并进行观察。据悉,这或许将开辟一个研究、诊治乳腺癌的新途径。

  无独有偶,2016年,美国纽约市威尔康奈尔医学中心开发了一个VR头盔。戴上这一头盔,研究人员可以看到并与微观蛋白质的3D模型进行交互,更容易观察患者DNA病变部位以及如何发生病变,从而找到病灶所在。

  除了用于癌症治疗外,VR技术还可以用来培训初入职的医生。瑞典一家公司借助VR技术生产出用于医生培训的“模拟病人”。医生可以用他们练习心肺复苏按压,也可以预先编制程序对复杂的病情进行分析。VR技术模拟的“病人”,既能让医生在更为逼真的虚拟环境中学习,也改良了传统手术对动物伤害的弊端。

  此外,VR技术还被用来缓解手术的疼痛和焦虑。在秘鲁,一位61岁的患者在进行脂肪瘤手术时,为了使她在整个手术中保持清醒,医生给她戴了一个VR头显。头显中的场景是马丘比丘的高山遗址,她沉浸其中,仿佛看见逶迤在山脊上的古城,就像旅游一样。医生表示,借助于VR技术的辅助,患者可以在手术中保持放松的心态,而这些以往通常需要强效的止痛药和镇静剂才能做到。

  VR技术运用到医疗方面,让我们在感慨VR技术应用广泛的同时,也体会到它带给我们的实用价值。VR技术应用在医疗领域仍旧处于初期阶段,然而这不妨碍我们设想,在不久的将来,VR技术将会为我们的健康生活带来更多的期待。

欧美貌合神离 同盟如何巩固(环球热点)
数字天下
如何用虚拟现实技术治病?
阿富汗加强打击“伊斯兰国”
日本右翼的另一副嘴脸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