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18日 星期六

老人制作的“记忆盒子”(海外纪闻)

张君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18日   第 05 版)

  我的表弟在英国伦敦的莫尔斯养老院工作,他告诉我,这家养老院在市民满意度调查中,获得了很高的分数。“想知道原因吗?我可以带你去参观一下。”表弟笑着说。我刚好要做有关社会养老方面的调查,当然很想去探个究竟。

  在表弟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莫尔斯养老院。从外观上看,这里和其他养老院没有多大的区别,各项生活设施也没见先进到哪里去。如果非要说有什么不同,也就是护理人员脸上的笑容了——这里的每一位护理人员都笑容满面,那种发自内心的微笑让人感到很舒服。

  当我们走进一间屋子时,老人们和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表弟告诉我,他们是在制作“记忆盒子”。“什么记忆盒子?”我问。表弟解释说:“为了让老人们过得更开心、更幸福,养老院的工作人员根据老人们的喜好,帮他们搜集以前最喜爱的东西,放在一个盒子里。这样,喜欢回忆的老人们一打开盒子,便可唤起他们的记忆,往日的甜蜜与快乐仿佛浮现在眼前。”

  这一招确实奏效:贝蒂太太最喜欢拍照,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搜集到了自己从小到大的很多照片,也包括丈夫、孩子、姐妹等各个时期的照片。贝蒂说:“很多照片的拍摄日期我都不记得了,但每次看到,都会想起美好的过往。

  吉尔是个旅游经历十分丰富的老人,他和太太几乎去过世界上的每一个国家。他在沙特阿拉伯住过很长时间,也在印度、肯尼亚、南非小住过。每到一个地方,吉尔都会搜集一些别具特色的牌匾、明信片、小饰物等。他最喜欢的是印度,所以在他的盒子里,一下便可找到泰姬陵的照片。

  今年78岁的奥德丽特别喜欢猫头鹰,她的家里有各种各样的猫头鹰饰品,小到猫头鹰领针,大到猫头鹰的实物标本,一共有几百件。每次奥德丽过生日,她的家人和朋友都会送来各式各样的猫头鹰礼物。当然,她的记忆盒子里也都是这些东西。

  “盒子里的每一件小东西背后,都有一个难忘的故事、一段珍贵的时光。捧起这个盒子,就是捧起年轻时的岁月呀。回忆着这些美好的过去,会觉得每天都很幸福。”一个叫阿黛拉的老人动情地说。

  表弟告诉我,除了记忆盒子,养老院还想出了很多办法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让他们快乐起来。我感悟到,怪不得生活在这里的老人们幸福指数最高。在记忆盒子背后,折射出的是养老院对老人们最深切的人文关怀,而这种精神上的关怀比物质上的富足,更能让老人们感到幸福。

办理出入境证件更方便了
夏爱克扎根云南15年
外国礼俗面面观(礼仪漫谈235)
“望其项背”的正确用法(语文信箱)
老人制作的“记忆盒子”(海外纪闻)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