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入境游展示开放包容的中国(旅游漫笔)

李创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13日   第 12 版)

  中国入境游已进入战略机遇期。“十三五”期间,中国入境游应该如何谋划发展之路?笔者认为,从国内发展形势来看,入境游的发展思路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化乃是大势所趋。当前中国入境游的发展模式已完全不同于过往接待入境旅游团队时的封闭型发展模式——即入境游客只能坐着大巴车从机场到酒店、从酒店到景区、从景区回酒店、再从酒店到机场,期间旅行的全过程与旅游目的地的现实生活环境完全隔离开来。今后中国入境游的发展模式必须告别“封闭红利”转向“开放红利”。

  在《“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整体框架下,随着签证、通关、免税、退税、航权等多项宏观便利化政策的落地实施,“美丽中国”的国家旅游形象得到务实推广,以及旅游客源地营销和全球推广、旅游目的地建设和产品创新等多重努力下,中国入境游的发展模式有望实现由封闭型向开放型的积极转化。今后,让入境游客体验中国老百姓兼容传统与时尚的生活方式将成为中国入境游最强有力的旅游吸引物,会有越来越多的入境游客认识到:中国不仅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而且是一个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大国。

  从国内发展形势来看,入境游的经营模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化乃是必然选择。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入境游正处于“市场转型期、矛盾凸显期、管理提升期”,面临着调整发展思路、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等的多重艰巨任务。迫切需要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由数量扩张型向素质提升型转变,由满足入境游客的基本观光需求向提供更高质量的旅游和旅行综合服务转变。中国入境游在“十三五”乃至今后一段时期都要勇于担当并积极作为,以迎接新一轮改革的魄力,深入到旅游产业体系建设、旅游产业综合素质提升、旅游产业功能拓展等产业核心领域,引领中国旅游产业在新一轮开放格局下实现新发展。

  伴随中国入境游的新一轮发展驱动,中国旅游业将进一步发挥提升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提升国家软实力和综合实力的战略作用;伴随中国入境游市场的撬动作用,中国旅游产业将向着建设世界旅游强国和培育新型重要产业的战略目标持续迈进。

旅游年:独具亲和力的旅游外交
中国成以色列增速最快入境游市场
雨润江南唐模村
入境游展示开放包容的中国(旅游漫笔)
四川华蓥旅游催生“美丽产业”
“山东屋脊”沂源县旅游扶贫富农家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