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09日 星期四

冲击就业犯罪多 想要遣返有障碍

假难民给香港带来多重困扰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09日   第 04 版)

  早前就有香港政治团体到特区政府总部请愿,要求杜绝滥用酷刑声请的假难民。
  图片:大公报

  近日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颁布的“入境限制令”在当地引发的争议愈演愈烈,但如何处理难民不是西方社会独有的烦恼。对于位处亚洲的香港而言,同样有切身之痛。

  过去几年,大批南亚假难民涌入香港,更滥用“免遣返声请机制”变相留港,严重冲击香港劳工就业及治安。

  【参与非法活动危及治安】

  2017年1月,香港就发生一宗骇人听闻的风化案。一名18岁少女于新年前夕在著名旅游景点兰桂坊与友人狂饮酒庆祝新年,岂料喝至酩酊大醉,翌日凌晨独自离开时被一名陌生的南亚男子拖到公厕强奸。而在多年之前,一名来自北京的女大学生在香港旅游时,在入住的旅馆内被一名南亚裔男子强暴。

  这些骇人听闻的治安事件让社会在震惊之余,也将矛头再次指向南亚假难民这个群体。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表示,目前全港各地都出现了与假难民相关的治安及各样问题,当中尤以九龙区的油麻地、深水埗、尖沙咀及红磡等地最为严重,其行为涉及行骗、抢劫、非礼、强奸,以致勾结社团人士从事非法活动,形式不一。

  “我早前接过一个个案,有一名65岁的婆婆向我反映,数月前她行街时遇到假难民向她借钱,她拒绝后,那名假难民便抢去她的手袋及钱包!”柯创盛说,很多个案是假难民在大街上向港人托词借钱或借用电话,如果当事人拒绝,假难民就实施抢劫,老弱妇孺尤其是他们的主要目标。

  【“黑中介”组织假难民入港】

  香港为何有如此多的南亚假难民涌入?去年9月,香港《星岛日报》刊出调查报道称,在印度的各大求职网站都有关于“香港急聘难民”的广告。该报记者循其中一条广告前往印度,调查后发现,赴港“工作”的“难民”申请者需要缴纳至少37万卢比(约合4.26万港元)。

  据报道,在印度的中介人表示,求职人要先支付一半费用,费用包办证件和机票,付费一个星期之后,就可从新德里搭机前往香港。另一半费用则需交给香港中介。而印度公司和香港的中介、餐厅和宾馆等一直有密集联系,印度公司会协助联系香港中介安排“难民”的食宿和工作。“难民”抵达香港之后,香港律师准备好提出声请的文件,同时安排人在香港机场接应。如果“难民”愿意支付高一点的费用,中介还可以伪造工作经验证明和假学历。

  【免遣返声请问题困扰治理】

  针对近年南亚人在香港犯罪有上升趋势,有网民批评,未见警方采取必要行动。另有网民质问,难民根本不应该在小区出现,“政府什么时候将这些假难民捉去外岛处理?”

  事实上,回顾过去一年,香港特区政府已循4个方面检讨难民问题,包括加强入境前管制,加快审批和遣返程序等,打击非法入境者措施总体上初见成效。入境处1月26日举行记者会时指出,各项措施推出后,2016年非华裔偷渡客已较2015年锐减42%,至2221人。而去年入境处接获的新声请有3800多宗,也较前年的约5000宗明显回落。

  不过,有关措施仍然未能完全解决假难民滥用“免遣返声请机制”留港的问题。数据显示,香港入境处2014年推出统一审核机制处理声请,截至去年底完成处理6383宗声请,仅有48宗获确立,即平均130多宗声请才有一宗确立为真难民。

  香港《东方日报》社论称,香港难民政策早已不合时宜,因而由此引发种种乱象,应尽快填补漏洞,拆除炸弹。

黑道入党疑云,关大陆何事?(看台絮语)
关键还是要确认两岸同属一中
图说新闻
近八成岛内上班族年后欲跳槽
假难民给香港带来多重困扰
台湾专利申请件数连续4年下滑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