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03日 星期五

密西西比河畔的中国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03日   第 02 版)

  对大年三十乘飞机来美国巡演的中国陕西省歌舞剧院民乐团近30位演员来说,在艾奥瓦州马斯卡廷的独特经历,注定会让他们难以忘怀:两天时间里,他们分散居住在当地普通美国民众的家里,演绎浓浓情谊。

  比尔和梅利莎这对年过六旬的老人,1月31日晚上来到马斯卡廷一家中餐馆,手拿写有中文“欢迎”和3个汉语拼音名字的牌子,急切地等待从底特律坐大巴抵达这座密西西比河畔小城的中国民乐家。

  他们告诉记者,2016年春节期间他们就荣幸地在家里接待了到这里演出的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音乐家,并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当年11月,他们就飞往中国北京,探望那里的新朋友,“看看伟大的中国”。

  今年春节,有幸借住他们家的是民乐团女歌唱家冯健雪和两位中阮女乐手。

  风尘仆仆抵达中餐馆这一集散地点的中国民乐家,立即被等候在这里的男女老少一一“认领”。只会说“你好”和“谢谢”的双方不约而同地掏出手机,打开各自的翻译软件,对着听筒说话,拿着屏幕跳出的外语词句给对方看,沟通由此展开……

  比尔和梅利莎为客人准备了电热水壶。因为他们知道,中国人不像美国人那样饮冰水,而是喝热水,爱沏茶。

  3位中国客人不仅带来了具有陕西特色的礼物,还操起中阮弹唱起一曲曲中外名歌。比尔兴之所至,找出自己的班卓琴,与中国民乐家一起奏响音乐之声。中外乐器协奏和鸣,密西西比河畔唱响苍劲悠远的中国西北民谣……

  2月1日晚间,民乐团在马斯卡廷的演出赢得当地1500名观众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现场观看演出的艾奥瓦州州长、被提名为美国新任驻华大使的布兰斯塔德和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对这种民间文化交流和两国民众的深度互动赞赏有加。陕西省歌舞剧院民乐团此次在美国巡演,特别是在密西西比河畔度过的这个中国年,无疑是对“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的又一次生动诠释。

  (据新华社美国马斯卡廷2月2日电 记者王强)

伴着盾构机过年(新春走基层)
机场春运守护人(新春走基层)
密西西比河畔的中国年
图片报道
非遗“夏布”服饰亮相珀斯
旅游带热全球“春节时间”
湿地日 看湿地
责编:任 涛 刘 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