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03日 星期五

机场春运守护人(新春走基层)

叶晓楠 王 炜 韩 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03日   第 02 版)

  特吉和拜尔娜。
  王 炜摄

  1月29日,农历大年初二,清晨4时50分,新疆乌鲁木齐浓浓的夜色中,特吉艾力·艾拜都拉坐上头天晚上预订的车辆,赶往机场的工作岗位,开始农历春节期间的第一个工作日。

  这个28岁的维吾尔族小伙,是乌鲁木齐机场地面服务部T1航站楼综合保障中心的一名客服员。当天,他需要在5时20分开始工作。稍晚一会儿,他的妻子拜尔娜怀着宝宝,也将出门赶往机场工作。

  特吉兼通汉语、维语和英语,在T1的主要工作岗位是值机台,非常忙碌:时而解决旅客机票的各种疑难情况,时而广播催促迟到旅客快速办理登机,时而帮助旅客改签行程……

  一直忙到中午1时多,等待办理值机手续的客流稍少,特吉又开始在机场里转悠,看看有没有人需要帮助。转到等待区,他发现一位维吾尔族老大爷独自坐在一角,便上前询问。

  原来,68岁的萨力亚森将乘坐晚班飞机去和田,因担心误机,便早早来到机场,此时正饥饿难耐。见特吉询问,他说:“我肚子好饿,能告诉我附近哪有餐馆吗?”特吉赶紧帮着老大爷提前办理好值机手续,又把吃饭和暂时休息的地方指引给他,老大爷非常感动。

  随后,特吉又回到柜台,继续为旅客办理乘机手续。

  为旅客提供帮助,在特吉看来本是寻常事。自从1月13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2017年春运保障工作启动以来,这样的事情天天都在发生。

  特吉不善言辞。在他看来,这些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值班主任告诉笔者,两年来,T1综合保障中心收到的感谢信中,有一半是写给特吉的。

  下午3时30分,航站楼里人流如潮,特吉已工作近10个小时,妻子拜尔娜走过来和他简单聊了几句。即使节日期间,他俩也只在工作间隙交流。

  拜尔娜同样是T1航站楼的客服人员。春运期间,回乡探亲的旅客行李较多,拜尔娜记不清每天帮助旅客提了多少次行李,但她从未觉得辛苦。

  直到夜里9时半,特吉和拜尔娜夫妇才结束了一整天的工作。这一天中,接受他俩服务的旅客超过1000人次。7天春节假期,他们只能休假两天。

  “参加工作3年多,每一年的春运我都和妻子在工作岗位上服务,虽然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总是吃不上年夜饭,但能帮助更多的人顺利回家,这些辛苦都不是事儿。”特吉笑着说。

伴着盾构机过年(新春走基层)
机场春运守护人(新春走基层)
密西西比河畔的中国年
图片报道
非遗“夏布”服饰亮相珀斯
旅游带热全球“春节时间”
湿地日 看湿地
责编:任 涛 刘 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