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26日 星期四

资讯速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26日   第 10 版)

  2016年青岛经济总量破万亿

  本报电 23日从青岛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局面,青岛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初步核算,2016年全市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实现生产总值(GDP)10011.29亿元,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71.01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4160.67亿元,增长6.7%;第三产业增加值5479.61亿元,增长9.2%。第三产业比重达到54.7%。

  从趋势看,新经济的成长势头正在加快。2016年医药制造业、计算机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等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8%和11.3%。“互联网+”相关行业发展势头强劲,网络购物带动快递业迅猛增长,快递业务量突破2亿件大关,达到2.5亿件,增长55.5%,完成快递业务收入34.5亿元,增长24.1%;手机互联网的使用极大拉动了电信业务量的增长,电信业务总量增速达50.7%。集休闲、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快速发展。

  

  青岛成功发射3颗自主研发卫星

  本报电 日前,我国首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碳卫星)成功发射升空。此次发射任务搭载的3颗卫星载荷由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制,该项目的成功搭载,开创了我国低成本高性能商业化航天光谱遥感载荷研制和运营新模式。

  据悉,青岛光电院是青岛与中科院光电研究院共建的高端研发机构,本次项目是该院继太阳帆板监视相机航天项目之后的又一个航天载荷项目。

  

  青岛加速全国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本报电 日前,青岛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三中心一基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25件,国际专利(PCT)申请量超过1000件,核心版权拥有量超过1万件,有效注册商标超过12万件,青岛将率先进入全国知识产权强市行列。

  

  青岛入选国家通航产业示范区

  本报电 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近日公布,青岛入选,为全国入选的26个城市之一。

  据了解,去年国家有关部门批复设立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青岛的临空经济由此进入国家战略。目前,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在加快建设,相关产业也正在布局。青岛市将根据国家要求,抓紧编制实施方案,推动通用航空产业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落户青岛
红瓦绿树 碧海蓝天
资讯速递
责编:杨俊峰 邮箱:People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