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中国“快车”“便车”吸引力日增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24日   第 02 版)

  商海春作

  “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1月17日,瑞士达沃斯,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向世界发出了这样的号召。他的演讲,在国外主流媒体上引起了持续至今的讨论。

  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今天,习近平代表中国,对经济全球化表达了强有力的支持。而中国的“快车”与“便车”,既是诚意,也是实实在在的机遇。

  真诚与真机遇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习近平第一次向各国发出这样的邀请了。

  2014年8月,在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发表演讲时,习近平表示,“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2015年11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时,他表示,“中国愿意把自身发展同周边国家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 ‘便车’,让中国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周边,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2016年8月,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他强调,中国欢迎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欢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参与到合作中来。

  中国既有让各国“搭车”的真诚态度,也有具体行动。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始终向世界提供着广阔的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其中的典型。自2013年提出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正如习近平所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不断取得进展,也让外界看到越来越多与中国合作的方向。

  开放中谋共发展

  1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根据其独立分析,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重回世界第一,这与中国国家统计局随后公布的数据一致。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奥伯斯菲尔德表示:“在新兴经济体中,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我们上调了对中国2017年的增长预测,这是2017年全球复苏预计加快的一个关键支撑因素。”

  事实上,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一个快速发展的中国,对于世界来说,意味着共同发展的机遇。

  无论是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还是近些年来积极与各国开展自由贸易合作,中国始终是全球化的支持者,始终融入世界经济的发展中。

  中国人民的勤劳苦干,成为世界经济中一股“正能量”。这几年,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十三五”规划纲要等的相继出炉,“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战略的提出与推行,则在推动中国走向更高发展阶段的同时,打开了更多与各国合作的窗口。

  大门始终开放

  如果说有哪个国家深知“闭关锁国”之害,中国一定是其中之一。习近平在达沃斯的演讲中明确表明,中国将大力建设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格局。“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

  事实上,这个承诺的背后,是不断出台的相关制度和中国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不久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了20项措施,其目的就是要大力创造更加开放便利、透明的营商环境,积极吸引外商投资以及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表示,2017年将持续推进外资管理体制改革,具体包括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加快推进《外国投资法》立法进程,保持外资政策稳定、透明、可预期等。外资也以实际行动,证明着对投资中国的信心。

境外非政府组织驻京机构领证了
中国“快车”“便车”吸引力日增
高分三号卫星投入使用
中央财政预拨917.8亿元
红灯笼高挂迎春节
《诗刊》纪念创刊60周年
云南边防去年缉毒8.4吨
新春慰问军烈属
当外国人爱上中国春节……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案一审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