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21日 星期六

假日容易酒驾 台湾重拳整治(看台湾)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21日   第 04 版)

  图为台湾警方正在执行酒驾拦检勤务。
  邱奕统摄

  临近新春佳节,各类团拜会、年终聚餐也变得越来越多。亲朋好友欢聚时大家难免会贪杯,而酒后驾车更是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面对这种情形,台湾相关部门出台严厉措施,不少民意代表也提出意见,要求重拳治理酒驾行为,甚至有人提出要让酒驾者“洗大体”(指逝者遗体)来接受面对死亡的震撼教育。

  节假日酒驾比例高

  2017年新年第一天凌晨,一辆小客车由台湾高雄市左营区大中路西向东方向行驶,行经华夏大中路口时,疑似车速过快,不慎撞上隔离带的路灯翻覆。28岁的陈姓驾驶员当场已无意识,经现场医护人员及警察送医急救后才无生命危险。经院方抽血,该男子酒精浓度高达233,属于醉酒驾驶。

  上述事件在台湾不只是偶然行为。据台湾“警政署”统计,去年1至11月,全台取缔酒驾件数为9万6676件,送办58114件,酒驾造成24小时内死亡87件、94人死亡。“警政署”分析近5年酒驾肇事件数发现,周日最多酒驾肇事,其次周六、周五,原因可能是假日社交较频繁,饮酒机会多,加上开快车导致。

  尽管近10年来台湾酒驾伤亡人数减少,但仍造成4000个家庭的破碎和1600个重残家庭,对社会和家庭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惩罚措施突出严厉

  面对危害公共安全的酒驾行为,台湾有关部门推出严厉措施,对酒驾者进行处罚,以示惩戒。在2013年5月31日的《刑法修正案》中,公共危险致人于死的刑期从1到7年上升到3到10年,肇事逃逸则从5年提高到7年。

  而在去年12月,针对酒驾者与累犯,台湾交通部门进行研商,拟提高参加道路安全讲习的时数来帮助酒驾肇事者改正酒驾行为。据了解,新规定预计在2017年下半年实施,初次酒驾者学习从现在的4小时延长至6小时,累犯由6小时延长到12小时。

  同时,台湾有关部门拟修法把道路安全讲习改为由违规者自费,且若因酒驾吊销驾照,酒驾者得经戒治机关治疗才可重考驾照。

  此外,民进党“立委”黄伟哲提案修法,将酒驾最低罚款提高至新台币4万元,且不论车辆是否为驾驶人所有,均吊扣该车牌照三个月。民进党“立委”陈曼丽则提案,司机酒驾,同车乘客也要罚1万元。

  接受“死亡”震撼教育

  除了加重对酒驾者的惩罚,台湾相关部门及组织也在讨论是否应该通过让肇事者接受冲击感更强的震撼教育,让他们对死亡有更直观的认识。

  台湾酒驾防制社会关怀协会秘书长林美娜表示,酒驾者中不少人心存侥幸,认为自己可以安全回家,结果肇祸。过去道路安全讲习都是坐在教室里面听演讲,根本就无感。“公路总局”已决定要让酒驾者到创世基金会“看看植物人”,协会建议也让酒驾累犯去殡仪馆做生命教育,让他们去协助清洁打扫,“近距离”和“大体”接触。

  民进党籍“立委”叶宜津认为,未来在有家属同意的前提下,酒驾肇事致死者,应亲自去清洗受害者遗体,感受死者及家属的痛。台北殡葬管理处副处长施淑梨则表示,目前他们倾向在殡仪馆开放悲伤辅导室、停棺室或是火化场等处理“大体”核心区范围,供社会劳动人服务。劳动者以整理环境、拖地、扫地、擦桌椅或窗户等清洁工作为主,不会影响“大体”清洗作业流程。

香港花车巡演春节炫丽登场(游香港)
香港激进反对派是暴力政治的元凶
自立自强(台湾热词)
假日容易酒驾 台湾重拳整治(看台湾)
700余名澳门保送生获内地高校录取
责编: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