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20日 星期五

全球最亮极紫外光源问世(新闻点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20日   第 04 版)

  据新华社电 (记者蔡拥军、董瑞丰)中国科学院研制的“大连光源”近日发出了世界上最强的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脉冲,单个皮秒激光脉冲产生140万亿个光子,成为世界上最亮且波长完全可调的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

  在这样的极紫外光照射下,区域内几乎所有原子和分子都“无处遁形”。因此,“大连光源”可被用于观测与燃烧、大气以及洁净能源相关的物理化学过程。

  中科院副院长王恩哥说,这是中科院乃至中国又一项具有极高显示度的重大科技成果,装置中90%的仪器设备均由中国自主研发,标志着中国在这一领域占据了世界领先地位,将大大促进中国在能源、光学、物理、生物、材料、大气雾霾、光刻等多个重要领域研究水平的提升。

  自由电子激光是国际上最先进的新一代先进光源,也是当今世界先进国家竞相发展的重要方向,在科学研究、先进技术、国防科技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

现代农业富农民(焦点瞬间)
北控海外并购引国际关注(事件新闻)
食品安全还得靠工业化(时事点评)
探秘“三沙”
全球最亮极紫外光源问世(新闻点击)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