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14日 星期六

办法总比困难多(创事记)

齐 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14日   第 09 版)

  创业不只是简单地比对自身的项目优势,它是一个复杂的多元方程式。回国后,海归面临的第一个烦恼是——如何将项目落地。其中,不少海归发现了平台的力量——“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借助平台这一“踏板”为其排忧解难。但在项目落地后,他们发现挑战才刚开始。

  创业过程并非是一帆风顺的。获得融资后,如何合理地使用这些“攒在手里”的钱呢?不少海归曾如履薄冰,感慨道:“这笔钱该怎么用啊?真愁人。”其次,应当如何管理好企业也让他们发愁,是否应该将公司托付给专业的管理团队“打点”呢;还是自己只专注于科研,至于科研成果产业化的事就交给其他企业?这些都曾让他们犹豫不已。甚至通过哪些渠道来拓宽产品市场,也让他们感到头疼。不少海归创业者曾在这几方面栽过跟头。所谓“术业有专攻”,海归不妨思考一下,自己是否值得在不熟悉的领域中反复折腾呢?一来二去折损了创业热情不说,就怕到头来落得“一场空”。

  落地后,虽然会面临更多烦恼,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寻求与他人合作,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双方可以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发力、优势互补,从而实现共赢。

致锲而不舍的寻梦者(百名海外名校博士中国行系列四)
办法总比困难多(创事记)
如何选创业伙伴?
创业“接地气” 并非复制传统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