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区块链”护航银行资管业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11日   第 03 版)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王俊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与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IBM)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推出基于区块链的资产托管系统。

  据了解,所谓“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邮储银行此次推出的资产托管系统选取了资产委托方、资产管理方、资产托管方、投资顾问、审计方等5种角色共同参与资产托管业务场景,实现了托管业务的信息共享和资产使用情况的监督,不仅工作效率更高,安全性也更好。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国银行业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首次成功实践。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表示,区块链技术能够低成本地解决金融活动中的信任难题,将为多方交易带来前所未有的信任和信用的高效交换,具有推动金融业深刻变革的潜力。吕家进说:“邮储银行期待与更多金融机构携手,共同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金融生态体系。”

中国新车亮相北美车展
中国供给侧改革将扩围提效(热点聚焦)
山东年画之乡印画忙
“十三五”将实行积极的进口政策
义乌成立互联网创业图书馆
愿助百万美国小企业进入中国和亚洲市场
中国成新能源市场领头羊
长白山雪景真诱人
温和上涨或成今年物价主旋律
“区块链”护航银行资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