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温和上涨或成今年物价主旋律

本报记者 邱海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11日   第 03 版)

  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2.1%;PPI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5.5%。全年来看,2016年,CPI比上年上涨2.0%,PPI同比下降1.4%。对此,专家指出,2016年,物价走势总体温和,其水平仍处于合理区间,完成了全年物价调控目标。进入2017年,在中国经济将继续企稳的大环境下,物价走势还将会保持基本稳定,温和上涨或将成为常态,但通胀压力并不会明显上升,仍将处在可控范围内。

  完成目标符合预期

  2016年12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关于回落的原因,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指出,这主要是由于对比基数相对较高的影响。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涨幅由上月的15.8%回落至2.6%,对CPI的影响减少了0.30个百分点,是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纵观2016年全年物价水平,走势温和是其显著特征。根据统计局数据,全年有7个月CPI同比涨幅处于“2”时代,5个月处于“1”时代。

  “2016年GDP增速预计将在6.7%左右,全年经济企稳态势明朗,以此来看,物价温和上涨的走势与宏观经济整体走势十分契合。同时,就物价水平本身而言,2016年CPI涨幅显著低于全年3%左右的调控目标,物价水平处于合理区间,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任兴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涨势延续幅度有限

  进入2017年,物价又将会呈现什么样的走势?任兴洲表示,在中国经济将继续企稳的大环境下,2017年物价走势还将会保持基本稳定,温和上涨或将成为常态。相比于2016年,2017年全年CPI应该会有所上涨,预计CPI同比涨幅会保持在2%以上,但上涨幅度将有限,控制在3%以内应该没有问题,物价总体水平有望继续处在合理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2017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使整个食品的供给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在这个基础上,基于食品价格主导的CPI的涨幅在2017年仍然会保持一个温和、平稳的基本走势。

  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7年《经济蓝皮书》预测,2017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CPI涨幅分别为2.0%、2.2%、2.3%和2.4%,呈现逐季上涨的发展态势,2017年全年CPI涨幅为2.2%,依然处于温和上涨阶段。

  通胀压力依旧可控

  物价持续的温和上涨及PPI的快速回升引发了社会关于2017年通货膨胀压力的担忧。对此,任兴洲表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有必要对通胀保持适当的警惕,谨防其对中国经济回稳向好造成不利影响。但2017年物价上涨仍将会处在可控范围内。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看来,虽然2017年CPI比2016年上涨压力会大一些,但总的来讲不会成为一个太大的问题。所谓的通胀没有那么快、那么高,2017年的CPI将呈现弱通胀走势。

  关于可能影响通胀的PPI,张立群表示,2016年第四季度的PPI涨幅明显加大,进入2017年,由于我们的供给恢复增加能力较强、需求恢复则较为平稳,2017年大宗商品包括主要生产资料的供求关系都会逐渐趋于平衡。因此,整个PPI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涨幅加大之后会平稳下来,不会造成大的通胀压力。

中国新车亮相北美车展
中国供给侧改革将扩围提效(热点聚焦)
山东年画之乡印画忙
“十三五”将实行积极的进口政策
义乌成立互联网创业图书馆
愿助百万美国小企业进入中国和亚洲市场
中国成新能源市场领头羊
长白山雪景真诱人
温和上涨或成今年物价主旋律
“区块链”护航银行资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