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

地方政府须转向创新驱动(大家之言)

樊继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10日   第 05 版)

  上海高校研发的柔性LED灯丝球泡灯。
  新华社记者 刘 颖摄

  创新驱动是经济新常态下中央政府的一个重要战略方针。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驱动经济增长的要素禀赋正发生新的变化,传统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空间不断缩小。实现“十三五”规划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中国必须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通过技术进步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创新驱动,从根本上推动经济从外源性增长向内生性增长转变。

  与西方国家不同,地方政府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成为与企业近乎同等重要的经济主体。必须强调的是,新常态下地方政府已不可能再延续要素驱动、投资驱动来维持竞争,必须转向创新驱动,优化产业结构,减少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同时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创造出新的增长动力和红利。

  打造区域创新示范引领高地。新常态下,哪个地区在转方式上占据先机,在创新上占据制高点,哪个地区就会获得先发优势。例如,贵州地处西部,经济基础薄弱,但该省近年来抓住大数据发展的历史机遇,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率先设立全球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等,在大数据领域成功实现“弯道超车”,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地方政府需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对接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结合本区域创新发展需求,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高新区作为区域创新的重要空间载体,开展区域创新实验,建设创新型城市,带动区域创新水平整体提升,培育出有独特优势的创新增长极。

  有效整合跨区域创新资源。迈向创新驱动必须打破狭隘的地域之见,相邻地方政府间应主动从无序重复竞争走向优势互补与服务协作。推动区域间共同设计创新议题、互联互通创新要素、联合组织技术攻关。比如,提升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区域协同创新能力,打造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等等。

  形成千帆竞发的区域创新格局。对于东部地区而言,应侧重提高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全面加快向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型,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区域经济。中西部地区则应走差异化和跨越式发展道路,柔性汇聚创新资源,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和应用,在重点领域实现创新牵引,培育壮大区域特色经济和产业。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邹雅婷摘编)

科技创新中的地方蓝图
地方政府须转向创新驱动(大家之言)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