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09日 星期一

俄罗斯人喜到珲春过新年

仇鸿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09日   第 12 版)

  今年元旦期间,吉林珲春迎来俄罗斯游客入境高峰。珲春口岸出入境旅客预计接近万人次。

  据了解,每年元旦前一天,都是俄罗斯游客入境比较集中的时段。如何应对假日客流高峰、提升入境游客体验?珲春口岸有经验——珲春边检站提前谋划,通过媒体发布消息,加强与各旅行社沟通,努力实现俄游客错峰入境,避免集中入境拥堵,并确保其快捷通关。同时,珲春边检站还开通旅检、车检通道,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游客开通“绿色通道”,保障其通关体验。

  在入境游客中,一名俄罗斯男孩格外引人注意。他叫阿谢尼,来自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纳霍德卡。“这是我第二次来珲春,非常喜欢珲春这座城市,这次是和妈妈来珲春过新年,打算在珲春买些新年礼物,还要跟妈妈去滑雪。”

  来自海参崴的游客列娜说,她也是第二次来珲春过新年,珲春给她的印象特别好。“这个城市不仅环境好,人也非常友善。”列娜说,她会和家人朋友一起在珲春举行联欢晚宴。新年里,她还打算和朋友们在珲春逛逛街,买些衣服。“珲春的衣服款式很漂亮,我非常喜欢。”

  55岁的安德列大叔同样来自海参崴。不过,相比购物,他更喜欢来中国度假。他曾经到过大连、鸡西等多个城市,和家人连续几年都在珲春过新年。在他眼中,珲春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市,非常有活力。

  当天晚上,珲春多家酒店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俄罗斯游客身着节日盛装,一边与亲朋好友品尝美食、举杯畅饮,一边欣赏精彩表演,到处都是欢乐的海洋。

  身为旅游团团长,柳芭对珲春情有独钟。这是她带旅游团往返于海参崴和珲春两地的第11个年头。她说,珲春是一个非常好客的城市,每年她都会带很多俄罗斯游客到珲春度假、购物,珲春在医学方面的技术非常先进,俄罗斯人喜欢到珲春来看病。

  对于滨海边疆区的俄罗斯人来说,珲春是离他们最近的异国他乡,“到珲春过年度假”已成俄罗斯的时尚。与俄罗斯相比,珲春物价低、美食多,养生和保健的配套设施比较完善,深受俄罗斯游客追捧。目前,“换城度假”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俄罗斯人的过年方式。

  延边远东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广强介绍,元旦期间,该社共接待1200多名俄罗斯游客,同比增长30%左右。

  珲春作为吉林省唯一的对俄口岸城市,先后与俄罗斯哈桑区、阿尔乔姆市、乌苏里斯克市、萨哈林州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政府、企业及民间交流合作日益加深,旅游人数稳步增长。近年来,珲春市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全力打造东北亚旅游目的地城市,旅游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同时,珲春不断规范服务市场,引导诚信经营,设立俄罗斯消费者维权投诉联络站,成立国际人才服务联络中心,全力营造让俄罗斯人放心的消费环境,得到俄罗斯游客的青睐。

带海外华人游故乡
俄罗斯人喜到珲春过新年
IP助力中国主题公园品牌提升
在“蒙古大营”品草原文化
“柳堡”变身红色旅游胜地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