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04日 星期三

体育产业 跃跃欲试

本报记者 杨俊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04日   第 09 版)

  “攀冰世界杯马上要在密云开了,我打算去看看。”杨梦是一个“80后”的北京姑娘。在法国留学的她,特别喜欢攀岩登山。

  像杨梦这样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不在少数。从遍布城市健身房到街道上常见的跑者,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机遇,正日渐显露。

  政策红利凸显

  2016年,《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等相关规划陆续出台。《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十三五”期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1.0%;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30%;体育消费额占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例超过2.5%。

  分析机构中投顾问认为,2017年我国体育用品制造业销售收入将达到1630亿元,未来5年(2017-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5.24%,2021年销售收入将达到2775亿元。

  市场拓展升级

  1月7日,攀冰世界杯将在北京召开,这是第一次在北京举办的攀冰世界杯赛事。近些年来,骑马、登山、攀岩、跑酷、跳伞、翼装、潜水、滑雪等运动已经走入百姓的日常生活里。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体育需求多样性的特点逐渐显露。在此趋势下,小众体育项目的赛事运营、转播、营销以及体育用品制造等方面拥有巨大潜力,是我国体育产业发展、体育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

  叶丹是一位地道的南方姑娘。2016年,她只身一人来到呼伦贝尔草原,开始了自己的事业——建立野外骑行(骑马)旅游服务公司。“2017年我要把野外骑行公司继续开下去,为喜欢骑马的人继续提供一个跑马撒欢的机会。”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培育多元主体,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健身休闲设施建设运营;打造健身休闲综合服务体;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体育健身俱乐部,积极培育冰雪、山地、水上、汽摩、航空、极限、马术等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时尚休闲运动项目。

  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成都等城市,多个民间自发的跑团、登山爱好者协会、潜水帮、骑行帮纷纷设立。参与和体验本身,就是体育产业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的新机遇。

中国体育 新年展望
全民健身 持续升温
体育“小年” 精彩不减
体育产业 跃跃欲试
2017年国内外重要体育赛事一览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