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03日 星期二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03日   第 03 版)

  ●“一带一路”贸易潜力大

  从贸易的成绩来看,现在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占中国全部对外贸易的比重达到了25%左右,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绩。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范围进行的贸易额占到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60%左右。相比之下,“一带一路”的人口多、贸易潜力大,且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也非常强劲,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现在和中国的外贸每年是在以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所以在这个方面,企业应留意,要去挖掘“一带一路”的贸易潜力。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

  ●金融助推“去产能”需做好五点

  未来,金融机构应落实好相关部门的政策要求,充分发挥金融引导作用,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助推去产能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过剩产能行业尤其是钢铁煤炭行业的转型发展和脱困升级。具体来看,金融支持去产能工作,应重点抓好以下五项措施:一是坚持差别化对待,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二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提供全面高效服务;三是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助力职工安置工作;四是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五是完善风险防控体系,确保风险可管可控。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

  ●大学生就业供需不够匹配

  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始终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大学生群体人数多、涉及面广,同时又有着很大的潜力。其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的根本原因就是供需矛盾。在需求侧方面,经济增速下行,需求侧总量有所下降;同时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一些传统产业、行业要去产能、去库存,根本不需要招人了。现在高中层和一线城市的需求越来越小,二三线和基层的需求相对增多。在供给侧方面,“所设、所学、所能、所愿”与需求不相匹配,大学生的能力与市场用人单位的需求存在距离。因此,在2017应届毕业生数量将达到795万的大背景下,供需的不匹配会非常突出。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

  ●“高水平”成对外开放关键词

  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到要推送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高水平”就是打破以前体制中的瓶颈,在国民待遇、充分竞争和与国际接轨等各个方面展示出新的姿态。首先是营商环境,就是放宽准入;第二是优惠政策,对国内企业有的优惠政策,对外资也要有,这就是普惠制;第三,税收也非常重要。我们现在一直在强调给企业降成本,其中就包括减税、轻费、降社保,外资企业也是一样。我相信,全球增长的市场还是在中国,而且整个中国的消费规模优势也决定了外资企业如果放弃中国市场,损失是很大的。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

  (邱海峰 李 婕辑) 

盐业改革正式实施
中国完善外汇监管并非“惜汇如金”(热点聚焦)
货物通关启用新版国际标准
声音
走进博物院 悠闲度假期
中国股市有望迎来牛市
中国创业者 青年占四成
青岛港吞吐量首次突破5亿吨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