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02日 星期一

他山之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02日   第 05 版)

  西班牙

  政府统筹 

  宣传广泛

  西班牙是目前全世界器官捐献率最高的国家。其器官移植起步很早,早在1965年就有类似案例,并于1979年颁布了器官捐赠和器官移植法案,对器官捐献进行了全面规范。其中规定,西班牙所有公民都被视为器官捐献者,除非其本人“生前表达过反对的意见”。

  1989年,西班牙卫生和社会事务部成立了国家器官移植中心,该中心负责统筹全国器官的获取和分配,包括分配器官、组织运输、管理等候名单、进行统计和信息汇总、实施任何可能有助于完善捐献和移植过程的行动等。除此之外,政府还制定了全国范围内的器官捐献制度和审核标准,设立以医院为单位的捐献协调小组,注重持续性专业培训,并给予大力支持,对需要移植手术经费不足的患者提供财政补贴。

  器官捐献在西班牙深入人心,和西班牙多年来的广泛宣传是分不开的。据媒体报道,截至2012年,西班牙第五电视集团已经连续12年坚持不懈地开展一项名为“12个月,12个理由”的器官捐献宣传活动。

  美国

  体系完善

  信息细致

  美国的器官移植开始于1984年。这一年,美国国会通过《国家器官移植法》,成立了专业机构负责器官的捐献与分配。法律规定,“国家器官获取和移植网络”是唯一能够与所有器官捐献和移植系统中的专业人员相联系的公开而独立的合作组织,负责全美器官捐献与移植信息采集、管理及器官配型。

  1986年,“器官资源共享网络”首次与卫生部签订合同,代表政府运行“国家器官获取和移植网络”。其建立了全国范围内的器官分配网络,使捐献者的器官在最大范围内得到公平、及时的分配。该网还制定了收集、储存、分析、公布患者的移植等候排序表,发布器官配型情况及移植后随访情况,同时向相关个人和机构提供关于器官移植的信息、建议和指导。

  在美国,各州设有器官捐献者资料库,负责在各州内招募捐献者,并登记在资料库信息系统中。公众可直接在网站上自行注册,填写简单的联系信息即可。

  澳大利亚

  流程统一

  研究深入

  澳大利亚器官组织捐献和移植管理局于2009年1月1日正式成立,是澳大利亚第一家关于器官组织捐献和移植的政府部门。

  近年来,澳大利亚一直致力于建立安全、公平、透明的国家移植流程,制定全国统一的移植受者选择标准并形成等待移植名单,并制定全国统一的器官分配原则。

  澳大利亚器官分配要求最大限度遵循并体现国家卫生医学研究委员会制定的伦理学原则,减少影响器官分配的因素,做到文明、科学、系统的器官移植。

  澳大利亚有专门的论坛和移植学会倡导、普及并支持器官捐献,为澳大利亚建立世界领先的器官组织捐献和移植管理系统打下了公众基础。论坛会员包括等待移植的患者、供者的家庭成员、活体供者和移植受者,以及从事器官组织捐献与移植工作的医生、护士和其他工作人员。移植学会成员包括移植临床医生和其他卫生技术人员以及包括患者代表在内的多学科小组,起草制定全国统一的器官移植受者纳入标准和器官分配规范。

  (本报记者 王萌整理)

中国器官捐献尚需跨越哪些坎
完善细节奉献爱
他山之石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