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02日 星期一

完善细节奉献爱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02日   第 05 版)

  器官捐献是生命的延续,也是人生价值的体现。让“生命的礼物”温暖更多的人,考验着社会的文明程度,也是做好器官捐献工作的目的所在。

  近年来,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发展迅速,但老生常谈的问题依然突出。截至2016年9月,中国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8866例,捐献大器官近2.5万个,但依旧无法满足每年数十万名患者的移植需求;中国人体器官捐献数量亚洲第一、世界第三,但与庞大的人口基数相比,器官的捐献率较低。事实上,除了传统的伦理束缚、法律制度不健全之外,一些“小问题”同样影响了公众的捐献意愿。解决好器官捐献过程中的细节问题,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首先,要让更多公众知晓“如何捐献”。捐献器官,首先得明白流程和手续。然而,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等机构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56%的人不愿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的原因是“不知在哪登记”或“手续太繁琐”。事实上,除了广泛宣传外,更应该为器官捐献者提供便捷的途径。日前,支付宝上线“器官捐献登记”功能,用户可一键完成登记。类似的便利手段应该再多些、普及些。

  其次,要协调好器官捐献涉及的部门和流程。器官转运涉及公安、交通、医院等多个部门,一旦器官捐献志愿者的器官错过了黄金时间,就会造成器官浪费。2016年5月,中国建立了多部门协作的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将因器官转运环节对器官移植患者的质量安全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未来,如何使“绿色通道”在各地形成机制,简便流程,是实现器官捐献全过程的关键。

  此外,要处理好关于费用的问题。一方面,很多器官移植费用昂贵,且并不在医保范畴之内。另一方面,我国对捐献者的配套优惠措施尚不完善,难以在身后事上给予抚恤。如何对移植者进行医疗救助,对捐献者进行人道抚恤和困难救助,是让器官捐献更人道、更温暖的必要措施。

  中国器官捐献率低的原因很多,不仅有传统文化方面的问题,也有相关政策与机制不健全、服务细节没做到位等问题。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器官捐献者队伍中,让更多患者受益。也希望有更完善的器官捐献体系,把“生命的礼物”播撒人间。

中国器官捐献尚需跨越哪些坎
完善细节奉献爱
他山之石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