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02日 星期一

长泰机器人:走在智能智造前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02日   第 11 版)

  长泰机器人大楼

  在湖南,一家以研发、设计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企业——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走在了智能智造的最前沿。

  长沙长泰机器人成立于2008年,凭借自身雄厚的研发、设计能力以及先进的制造加工设备和管理经验,其研发的“CTR铸铁件机器人自动化精整系统”获得国际机器人行业最高荣誉“IERA Award发明与创业奖”银奖;汽车车身焊装多功能生产线成功入选湖南省政府采购两型产品第一批推荐目录;基于物联网的民爆装备智能生产线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成为全国行业内首家拥有该生产线的机器人公司。经过多年发展,长泰机器人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民爆、铸件清理等领域取得了骄人成绩。以汽车行业来说,在长期被国外品牌机器人企业垄断的国内汽车生产线制造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并作为唯一机器人成员单位参与了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规划。

  面对国内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长泰机器人研发“基于工业机器人的汽车制造自动化生产线”并取得丰硕成果。目前该项目已在东风汽车、通用汽车、本田汽车、北汽集团、吉利汽车、长丰汽车、比亚迪汽车、众泰汽车等客户单位应用。其中汽车车身焊装多功能生产线入选《湖南省政府采购两型产品第一批推荐目录》,被认定为“2014年湖南省首台套技术装备”。该项目荣获2015长沙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为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部署,长泰机器人承担2015年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长泰机器人智能工厂项目”,打造智能工厂样板工程。目前该项目被认定为湖南制造强省建设首批重点项目,并获得湖南省2016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新型工业化专项支持。

  此外,长泰机器人在国内首次将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到民爆行业,填补行业乳化炸药制造自动化生产系统的技术空白,带动民爆行业在装备技术上的跨越式发展;并将相关技术向花炮等民用危爆行业推广。项目获得2014年度“国家智能装备重大专项”重点扶持,被中国机械联合会于2013年度授予名优新机电产品荣誉。

领跑湖南工业园
长泰机器人:走在智能智造前沿
比亚迪:新能源带动“汽车革命”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