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02日 星期一

长沙雨花经开区

领跑湖南工业园

杨国强 周 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02日   第 11 版)

  雨花经开区鸟瞰

  雨花经开区区位图

  2016年12月,湖南省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发展综合评价报告出炉。报告显示,雨花经开区以综合得分110.07分,荣登湖南省134个工业园榜首。

  建于2003年的雨花经开区,是长沙市“五区九园”中最年轻的园区。经过13年创业,园区确立了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智能装备与机器人、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

  2015年,雨花经开区财税收入实现10.98亿元,总量和增速在省级园区中排名第一。2016年前10个月,完成工业总产值27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25%,主要经济指标呈现“量增质更优”的态势。

  近年来,园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比较优势越来越明显。2014年,园区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5年,获评湖南省政府授牌的、目前湖南省唯一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2016年10月,湖南省唯一一个设计产业园——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在雨花经开区开园。

  

  三大产业驱动“财富雨花”

  在2016年长沙雨花区第五次党代会上,雨花区提出了“深入推动发展提质、建设创新创业的财富雨花”的战略目标。“财富雨花”何以驱动?雨花经开区在以比亚迪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以湖南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和以总部经济、工业设计和生命健康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等三大产业驱动下,打造“财富雨花”的创富之“芯”。

  2010年,全球第一款纯电动大巴比亚迪K9烙着“长沙制造”的荣耀,在雨花经开区的长沙比亚迪下线,长沙随之成为比亚迪电动客车的全球制造中心,长沙雨花经开区成为比亚迪专用车全球制造中心。

  早在2014年,比亚迪便提出“7+4”全市场覆盖战略,将纯电动卡车和专用车品种覆盖物流、市政环卫、工程机械、矿山、港口等领域。2015年5月18日,比亚迪汽车与雨花经开区签署合作备忘录,投资50亿元在长沙比亚迪汽车城二期兴建电动卡车及专用车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拥有年产1万辆整车或二类底盘的生产能力,并配套有卡车及大巴的齿轮、电动总成、车桥等关键零部件工厂。

  日前,历时仅456天的长沙比亚迪专用车生产基地正式通线,长沙比亚迪产品线在原有的电动大巴、节能及新能源乘用车系列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扩充,正式进入全车系时代,为比亚迪“7+4”全市场战略落地及湖南汽车产业发展提供重大支撑。今年,比亚迪还将在长沙投资20亿元至30亿元,建设跨座式单轨列车全国配套中心基地。以比亚迪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然成为雨花经开区发展提速的三驾马车之一。

  工业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是湖南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一环。而作为湖南唯一一个机器人产业集聚区,长沙雨花经开区先后承办湖南智能机器人高峰论坛、2016人工智能湖南论坛、2016中国机器人大赛及中国中部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对接会等全国性活动,无一不彰显着长沙雨花经开区在“智能智造”的路上,正实现跨越式发展。

  湖南省机器人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1100亩,项目计划总投资21.4亿元,分为机器人购地企业区、租赁企业区、机器人研发演示中心及机器人职业技术培训基地四大板块。

  依托“湖南省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优势,雨花经开区围绕“立足中部、辐射全国,着力打造百亿级产值机器人产业集群”的总目标,趁势而上。目前,已引进长泰、拓野、大捷等机器人企业项目百余个,基本实现了从研发、生产、销售到培训的全覆盖。

  2016年,中部地区首个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和湖南省自兴人工智能研究院相继落户湖南省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增强了集聚区在产业技术研究、专业人才培养、高新技术输出等方面的力量,使集聚区成为现代智能机器人技术的输出地和行业发展的风向标。雨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四军介绍,未来经开区还将全力深化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助力产业向更高、更精、更专业的方向发展。

  在现代服务业方面,雨花区形成工业设计、总部经济和生命健康产业三足鼎立之势。

  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潮之下,企业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工业设计尤为重要。随着湖南首个工业设计产业园——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在雨花经开区开园,未来3至5年内,一个国家级设计创意示范项目、中西部地区最重要的创新设计高地将在雨花经开区崛起。

  该项目规划用地127亩,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首期启动区域约5万平方米,计划引进设计企业及相关企业100余家,建成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孵化基地、海峡两岸设计合作示范区、长沙创新成果产业化基地。

  此外,以中轻集团、中铁六局、中国中铁航空港等为代表的总部经济发展形势喜人。作为湖南省政府明确的湖南健康产业园“一园多基地”总体规划中的核心园区,2015年9月,园区成功签约“中医国际健康城”项目,总投资逾200亿元,占地3299亩,拟建成集“医、养、研、贸”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集聚区。2016年4月,成功签约湖南生物医药创新型典范企业——湖南昭泰医疗集团,将投资5亿元将集团总部迁至雨花经开区。

  改革释放“制度红利”

  近年来,雨花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园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创新“三位一体”模式,加快推进园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环节、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改善了园区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为园区转型创新发展增添了新优势。

  雨花经开区紧扣“梳权”、“商权”、“确权”3环节,积极争取市、区涉企行政职权下放。围绕项目建设、工程规划、日常经济管理“三个核心点”,雨花经开区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分别对市级40多个职能部门涉企审批事项逐一梳理,对区级职能部门共800多项权力事项逐项排查,梳理出拟申请市、区两级下放的涉企审批权限共67项。

  针对梳理出的涉企审批权限,雨花经开区组织各部门面对面交流、逐事项商讨,瞄准企业意见集中、反映强烈的事项,研究放权的具体措施,形成了首批申请下放的“市级涉企行政职权目录”和“区级涉企行政职权目录”。目前,雨花经开区已承接区级下放涉企行政职权16项,并积极争取区政务中心支持,开通了“园区绿色审批通道”,增强了园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为更好承接下放涉企行政职权,全面优化园区政务服务环境,雨花经开区致力于打造三大平台,全方位服务企业。通过建立园区规划工作站、投资评审中心,极大地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投资评审中心在2016年完成的7个结算项目,报审金额21.58万元,审定金额20.27万元,审减率6.07%。

  此外,园区还成立了企业服务一站式服务中心。近年来,园区为加快推进以“智造e家”为主题,建设以“心服务、零距离”为主线的“一站式”企业服务中心,正在积极探索和推行政务服务“一口受理、一体服务、一站办结”新模式,把中心着力打造成集项目申报咨询、信息交流、手续办理等服务于一体的政务服务超市。

  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最大限度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促进园区快速发展,雨花经开区通过规范和完善权力运行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对园区企业进行全程帮扶,全力打通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下放涉企行政职权基础上,编制园区权力、责任和流程3张清单,为企业办事提供“便利图”。为方便企业,雨花经开区实行了企业报批申报员、园区窗口帮办员、政务中心分解员、区直部门审核员的“四员联动”机制,全面推行上门服务、代理服务、预约服务,由“收发室式”向“全程代办式”转变。

  党建发挥“红色引擎”作用

  近年来,雨花经开区始终高举党建大旗,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把党建工作作为中心工作之一,以“政治挂帅、核心引领、推动发展”三大要素为遵循,切实发挥园区党建的“红色引擎”作用,探索党建引领转型创新发展,实现了党建和产业同步推进、互促双赢的生动局面。

  早在2003年,还是“中共湖南环保科技产业园工作委员会”的园区党工委成立,随着企业不断引入、工人加速聚集,园区非公党建工作全面铺开,在园区工委指导下,继美的客车长沙基地率先成立非公党委,正大轻科、西湖电缆、新中制药等5家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也相继成立,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凸显。

  2011年12月,湖南环保科技产业园更名为长沙雨花工业园,园区通过扩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覆盖这一突破口,持续推动园区经济发展。2012年3月,长沙雨花工业园更名为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园区工委不断强化党建工作深度、广度,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派员建、挂靠建等办法,非公党组织加快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质变。

  从2013年开始,园区高举党建大旗,深入挖掘党建资源,不断突出党建引领。

  在比亚迪党委、晓光模具党总支、克明面业党支部等30多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引领带动下,园区非公经济蓬勃发展,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三大高端产业集群,党建红利不断释放,核心凝聚作用不断加强。

  2016年是雨花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长沙雨花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借力“一体两翼”、实现二次腾飞的开局之年,随着湖南省机器人集聚区、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区等重大产业项目全面铺开,园区资金调度运转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千难万难,唯有攻坚就不难”。为突破融资瓶颈这个“拦路虎”,从2016年1月份开始,由区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郭四军,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军挂帅推动和部署,园区党工委委员、工会联合会主席傅建辉坐阵一线全面调度指挥,以雨花经开区金融办为核心团队,动员全园各线各部门中坚力量,全面拉开了城投债发行工作“大会战”序幕。

  城投债发行工作是一项涉及面极广、技术含量高、工作难度大的系统工程,业内常称“小IPO”。实际上,2016年以前,湖南省省级开发区还从未成功发行过一支城投债,雨花经开区却率先突破,开创先河。2016年9月5日,“16湖南环科债”正式簿记建档,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成功发行,无担保和抵押,总额15亿元,期限7年,年利率4.17%,为同期发行的同类债券中最低水平,3天内资金全部到位。

  这是雨花经开区2002年建园以来规模最大、成本最低的融资项目,在探索和扩大多元化融资渠道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开创了湖南省省级开发区成功发行城投债的先河。“16湖南环科债”发行成功,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肯定,并为接下来雨花经开区融资工作打开了全新的局面。

领跑湖南工业园
长泰机器人:走在智能智造前沿
比亚迪:新能源带动“汽车革命”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