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新枫桥经验”求解网络治理

本报记者 陈振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29日   第 02 版)

  重庆厅,位于人民大会堂四层。厅本身不小,只因与会者众多,稍显拥挤。12月26日至27日,有关网络“新枫桥经验”的一场研讨会在此举行。来自北京、浙江、广西、湖北等地官员、专家、企业负责人等,不时提起发生在山东的一起电信诈骗案“徐玉玉案”。

  同样事关网络安全和治理,2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指出,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大量存在直接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秩序。

  ● 徐玉玉案与222亿元

  今年夏天,出身贫家的山东姑娘徐玉玉高考之后,因被电话诈骗9900元学费而猝死,此案备受关注。经查证,案犯之一、入侵山东高考报名系统并贩卖信息的“90后”少年,只有初二文化程度。互联网早已跨越省界国界,带来方便,也带来治理挑战,网络“黑灰产业链”无孔不入,“电信诈骗”成为社会顽疾,低龄、低学历者一样能“高科技犯罪”。

  余伟民,有过34年从警经历,现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他研究发现,网络犯罪已成趋势。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信诈骗总额达222亿元。从世界范围看,美国第一大犯罪类型以前是毒品犯罪,现在是网络犯罪。英国网络犯罪占全部案件53%,中国这一比例是30%,并呈增长趋势。

  ●“枫桥经验”与“新枫桥经验”

  “枫桥经验”举世闻名。上世纪60年代,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

  不同时代,发动和依靠群众方式不同。面对网络犯罪这一世界性难题,互联网企业因集信息技术于一身,是打击网络犯罪的重要力量。因用户量巨大,阿里巴巴等网络企业与各级各地政法机关密切配合,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开辟出了一条警企合作、群防群治的新模式,被誉为网络“新枫桥经验”。

  举例来说,2012年,阿里巴巴与浙江省高院合作,首开司法拍卖频道;2015年,再次与浙江法院合作,开设电子商务网上法庭;2016年10月,联手公安部合作开发了反电信诈骗系统。近年,各地警方在该企业安全部门配合下,连续侦破一系列网络电信诈骗大案。

  ● 盗号专案与“团圆”项目

  “8·14盗号专案”是警企合作范例。浙江绍兴警方会同全国20余省公安机关数万警力,在阿里巴巴协助下,成功破获该案,查获近700万张手机黑卡,抓获各类盗号产业链犯罪嫌疑人240余名,查获盗号软件19个系列326款,涉及22个省的盗号团伙100余个,打赢了一场特大规模的网络安全攻坚战。

  今年5月,公安部“团圆”项目——“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启动,这是一线打拐民警即时上报各地儿童失踪信息的首个官方平台,平台开发上线技术支持由阿里巴巴提供。上线6个月以来,一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286条,找回260个,找回率90%,最快的从发布到找回仅用了7小时。

沪昆高铁全线通车
最高法增设4个巡回法庭
中国航空发动机研究院成立
国内性能最强单机服务器问世
我埃博拉疫苗在非研究获突破
北京“劳模墙”落成
安倍珍珠港之行作秀不如反省
“新枫桥经验”求解网络治理
涉外海事争议案件增长逾三成
全球最高龄雄性大熊猫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