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沪昆高铁全线通车

“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型

本报记者 严 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29日   第 02 版)

  图为12月28日,由昆明开往贵阳的G4136次列车经过贵州省安顺市境内的水桶木寨特大桥。
  新华社记者 刘 续摄

  12月28日上午10时,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开通运营,云南首次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这标志着全长2266公里的又一条东西向高铁干线——沪昆高铁全线贯通,中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型。

  朝辞大上海 夕至彩云南

  从昆明到上海仅需11小时15分钟,缩短了23小时……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六省市,其中上海至杭州段于2010年10月26日开通,杭州至长沙段于2014年12月10日开通,长沙至贵阳段于去年6月18日开通。

  沪昆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大大缩短中国西南地区与华南、华东和中南地区的时空距离,高速铁路的网络效应进一步显现,对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非凡。

  沿线风景美 旅游市场大

  “彩云之南”的诗意别称形象生动地展示了云南大地的美丽、富饶、神奇和多彩。

  来自昆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信息显示,沪昆高铁开通后,昆明的游客量年增长率预计将由10.25%飙升至20%;明年将新增游客约760万人次,日均新增游客约2.1万人次;到2020年,昆明游客量将达到1.5亿人次,其中高铁带来的游客约达3000万人次。

  “沪昆高铁的开通将遥远的城市和旅游景区拉得越来越近,不同城市之间的互访将更加频繁,游客前往景区观光游览更加方便、快捷。以前人们周边旅游基本局限于城市周边500公里内的旅游景区,高铁则将让周末旅游直接跨越到千里之外。”昆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付一民说。

  随着沪昆高铁运营,未来高铁沿线景区的“朋友圈”范围将越来越广,高铁在改变云南人生活的同时,也将改变旅游企业、沿线区域,甚至整个云南旅游产业未来的发展格局。

  “四纵”加“四横” 高铁“织”成网

  沪昆高铁是“四纵四横”中最长的“一横”, 沪昆高铁贵州西段的开通意味着这条历时12年建设,目前中国连通东西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完工,更标志着铁路中长期规划“四纵四横”的基本成型。这个横向综合运输大通道连接华东、华中、西南地区,顺长江而下,是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向西南内陆地区进行经济辐射的主要轴线。

  对于区位优势明显的云南省来说,向东可与珠三角、长三角经济圈相连,向南可直达越南、老挝、泰国、新加坡,向北可通向四川和中国内陆腹地,向西可经缅甸直达孟加拉国吉大港沟通印度洋,经南亚次大陆,连中东,达土耳其,转西北进入欧洲,转西南进入非洲。沪昆高铁的开通,将云南从中国对外开放的末端一举变为对外开放的前沿。

  

  链接▶▶▶

  何谓 四纵四横

  “四纵四横”高铁客运专线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建设。

  ●四纵 为京沪高速铁路、京港高速铁路、京哈高速铁路、杭福深客运专线(东南沿海客运专线);

  ●四横 为徐兰客运专线(含徐连客运专线)、沪昆高速铁路、青太(青岛—太原)客运专线、沪汉蓉高速铁路。

沪昆高铁全线通车
最高法增设4个巡回法庭
中国航空发动机研究院成立
国内性能最强单机服务器问世
我埃博拉疫苗在非研究获突破
北京“劳模墙”落成
安倍珍珠港之行作秀不如反省
“新枫桥经验”求解网络治理
涉外海事争议案件增长逾三成
全球最高龄雄性大熊猫去世